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边夕阳别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邸文彦马晓娟 近年来,莲湖区竭诚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以老干部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使全区的老干部们拥有了别样的晚年生活。

  在“老有所养”上下功夫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近年来,莲湖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了把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费和医疗费落到实处,莲湖区采取“减一进一”的办法,将28名困难企业的老干部纳入区老干局管理,使其“两费”真正落到实处;在全区机构改革中,又一次性将17名企业老干部收回区老干局,由区财政负担,妥善解决了企业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落实问题。同时,还出台了企业老干部医疗统筹等相关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困难企业老干部药费报销难的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老有所乐”上做文章

  确保老干部的生活无忧后,莲湖区进一步在老干部的“老有所乐”上做文章。莲湖区充分利用老干部党支部党小组和老年大学组织老干部学习,让已经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们思想上不松劲,不掉队。西关街道党工委离休支部多年坚持每月一次党组织活动制度,去年底的一个活动日,天气很不好,但85岁的白家光老人还是拄着拐棍来开会,大家看到老人家行动艰难就劝他说:“天不好,您就别去了!”可他说:“党组织的活动日,我从不缺席”。与此同时,莲湖区还结合实际,在系统、街道和社区就近办起了老年大学,用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截至目前,全区共办各类老年学校和教学班78个,现有学员4100多人。合唱团、时政班、英语班、书画班等的活动异彩纷呈。在合唱团,学员在引吭高歌美好生活的同时,合唱队伍不断扩大;时政班除了保持原有的时事讲座外还增加了医疗保健等讲座;英语班采取模拟演练、实地对话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英语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黑眼睛、黄皮肤的“准老外”;舞蹈班编排的舞蹈《弯弯的月亮》在今年陕西省中老年风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提起老年大学,老同志高兴地称其为焕发他们青春的精神乐园。

  在“老有所为”上见精神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莲湖区在为老干部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调动他们发挥余热的积极性。几年来,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基层党支部建设、街道社区服务、综合治理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老干部杨瑞生的老伴患上了癌症,经人介绍,一个贫困山村16岁的辍学女孩来到他家照顾病人,两年后,当他的老伴安然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日子后,杨老并没有把这个女孩打发走,而是把她当做自己的孙女一样看待。送她上了两年幼教班,帮她完成了求学梦,并安排她到一所幼儿园工作。为社会减少了一个失学学生,也为贫困山村培养了一个人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