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获得五“子”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0 东南早报

  政府半年宏观调控

  早报讯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给百姓带来了什么?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白和金形象地用五个“子”进行了归纳。

  白和金说,中国政府半年来的宏观调控给百姓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它让城乡居民“钱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袋子”鼓了起来、保住了农民的“命根子”、它还使就业“位子”增加了,“菜篮子”、“米袋子”也更加丰富。

  白和金说,首先,宏观调控让内地城乡居民“钱袋子”鼓了起来。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幅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345元,实际增长10.9%,增幅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增收形势最好的一个半年,特别是粮食的收入将扭转几年来徘徊的局面。

  第二,此次宏观调控保住了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根据资料,截至今年6月底,除内蒙古自治区外,全国共清理各类开发区6741个,并撤销4735个。今年,全国农用地转用指针已压减20.3%,其中耕地转用指针压减23.4%。

  第三,宏观调控让内地就业“位子”增加了。“乐业”是百姓生活幸福的基础。上半年全国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9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与去年底基本持平。

  第四,百姓的健康、教育、精神享受等,受到特别的呵护,“菜篮子”、“米袋子”更加丰富。这次宏观调控还坚持“有保有压”,在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势头的同时,对农业和粮食生产,以及社会、卫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和服务业等薄弱环节,给予重点支持。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支出比去年增加了300亿元。中央今年提出一系列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后,上半年全国农村经济形势出现了两个重大转折:一是粮食产量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如果不出现大的灾害和问题,将实现年初制定的4550亿公斤的目标;二是农民收入呈快速增长势头,7年来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

  白和金说,此轮宏观调控对经济结构内部的短期调整,是为了长期持续更好的发展。从长远考虑,这次调控不仅有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更有利于社会的全面进步,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以及地区间的平衡发展等。(钟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