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自强前行 期盼的眼神将走出阴郁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经过十余年寒窗苦读,我市许多贫困学生终于站在了梦想中的大学门口。昂贵的学费如一道高高的门槛横亘在他们面前,挡住了他们求学深造的路。他们求学的脚步并未因贫困而停滞,而是以一种积极心态直面生活,在泥泞中追寻曙光。

  奋争才有希望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因为贫困,我必须奋争,只有奋争才有希望。”贫困学生宫锐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为了攒学费,他已经在火车站、汽车站卖了一个月的报纸。凌晨5点起床,从迎祥路的家里赶到奶奶的报摊上取来报纸,然后直奔火车站、汽车站叫卖,直到晚上6点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奶奶一起回家。高考结束后,宫锐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在收到济南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他和奶奶才破例休息了一天以示祝贺。

  还在宫锐读初中的时候,父母相继去世,只剩下他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陷入了极度的困境。宫锐是在亲戚朋友的接济下才坚持读完高中的,而奶奶不顾年迈体弱,摆地摊,卖报纸,一卖就是三年。三年来,宫锐每天做完功课,就跑到地摊上帮奶奶卖报纸。“奶奶常对我说,要争口气,天底下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以我的努力去改变奶奶和我的生活。”宫锐的话语里透着坚定和刚强。

  靠双手创造生活

  刘军是暑假里众多贫困生“打工族”的一员,他说,只要能帮妈妈减轻些负担,再苦再累也值得。

  刘军家住在芝罘区瀛州街。父亲去世后,母子俩仅靠母亲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他的学杂费只能每年向亲戚朋友筹借。刘军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到寒暑假,他都会跑到附近的饭馆里打工,这已经成了他三年来唯一的“度假”方式。今年高考结束的第三天,刘军就在西南河一家烧烤店找了份工作,洗碗、端盘子、扫地……凡是自己能干的,他都干。这样一天十多个小时下来,能收入15元。前天,他把第一个月的工钱交给母亲时,心头感觉甜丝丝的。记者采访的6名贫困生,4人已经有两年以上的打工生涯了。他们中,有的父母双双病故,有的亲人抱病在床……但在不幸的变故和困苦面前,他们没有低头,而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地创造着生活。

  梦想不会失落

  努力,抗争,他们不屈服于贫困的命运,但当真正的果实捧在手里的时候,他们却落泪了!

  李玲和长期病休的母亲几年来一直靠每月220元的最低保障金维持生活,李玲能够上大学是娘俩今生最大的梦想。7月22日,云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家时,母女俩在亲戚的祝贺声中悄悄地落泪了,近7000元的求学费用,让捧在手里的梦想再次变得虚无飘渺。同样的情景发生在芝罘区幸福路于泳的家里。接到山东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于泳父亲脸上的笑容很快就被愁苦的泪水淹没了。因为他知道,病重的自己和无事可做的老伴是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这笔学费的。

  让人欣慰的是,许许多多热心的人们正在关注着他们,每一束关切的目光背后,都有一颗滚烫的爱心。希望工程募捐助学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民政局贫困学生排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而帮困志愿者已经将温暖送到了他们身边。握着那一双双有力的大手,这一刻,他们明白了:梦想,不会淹没在苦涩的泪水中。(尊重本人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那充满期盼的眼神

  众多贫困生回避采访,李娟第一个主动来到记者面前,用颤抖的声音说:“我需要帮助!”

  那天的天气非常憋闷,记者正在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与蔡主任联系采访贫困生,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孩走了进来,湿漉漉的头发后边,是充满期盼的眼神。

  “我叫李娟,我需要您的帮助!”在确认了这儿就是自己要找的地方后,李娟声音颤抖着说出了这句话。在那双明亮的眼睛里,满含着一汪令人心酸的泪水。与其他贫困生不同,听说记者在场,她不仅没有躲避,反而主动坐到记者面前,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李娟是幸运的,三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机械工业大学录取;李娟又是不幸的,两年内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连遭厄运的重创。家住芝罘区黄务姜家疃村的李娟,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一家五口全靠父亲在建筑单位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生活虽然拮据,但还算温馨幸福。然而,两年来,厄运接连降临到这个并没有多少支撑力的家庭。2003年6月1日,李娟的母亲突患重病,手术费和放疗费不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还欠下了1万多元的债务。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骤然紧张起来,尽管父亲更加拼命地工作,但三个孩子每年近万元的学费,仍然让这个家喘不过气来。

  也是从那时起,在北京求学的李娟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她当过饭馆的“伙计”,做过家教,还曾在机关做过零工。当别的大学生回家享受假期时,她却正奔波于找工作的路上。即便如此,那点收入也只够自己平时的生活费用。至今,她还欠学校5000多元的学费。

  厄运并没有就此结束。今年6月1日,噩耗再次传到了她的学校,她的父亲——全家唯一的生活支柱,在车祸中去世了。母亲由于悲痛过度,旧病复发,再次住进了医院。不幸,在一夜之间几乎摧毁了这个本已羸弱的家。现在,作为长女的李娟操持着家里的一切,照顾病重的母亲。更让她心急的是,弟弟考入北京一所大学,入学便要交纳1万余元的学费,而在烟台四中读高一的妹妹一年的费用也要1000多元。

  “我要让弟弟妹妹继续上学,可我该怎么办?”李娟颤抖的声音敲击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那一汪心酸的泪水奔涌而出,每个人的眼睛也湿润了……

  李娟告诉记者,她们全家现在住在一块菜地里的一所临时房子里,爸爸以前承包的这块菜地也已经荒芜,杂草丛生。家,已经面目全非,但她仍然不断地鼓励弟弟妹妹,一定要照看好这个已经破败的家园。她要竭尽全力让亲人和自己一起坚持下去。

  临走时,记者征求她的意见如果见报是否要用真名,她坚定地说:“是的,要用,因为我确实需要帮助,所以我必须给人们一个真实的自己!”

  走出阴郁的天空 “还是不要采访了,这种事情多丢人啊。”当记者拨通奇山东街一位贫困生家的电话时,这位贫困生断然拒绝接受采访。几天来,记者拨通了芝罘区十几位贫困生的电话,听到的几乎都是同样的声音。

  记者对这一心态深表理解,但这句话引起了记者对另一个问题的关注——贫困生如何看待自己所处的困境?

  在接下来的深入采访中,记者时时为所见所闻感到揪心。调查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贫困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在邻居或同学的眼里甚至有些孤僻。几经周折,今年刚刚考取济南一所大学的一位贫困生说出了自己的心理感受。在学校,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压力都很大,并常常为家庭的贫困而自卑、痛苦,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平时因害怕被别人看不起也不敢与同学交流,学校组织集体活动,经常请假回避,渐渐地,就和同学疏远了。

  这位贫困生的心里话引人深思。近年来,为解决贫困生的入学问题,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了捐资助学体系,许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知名人士,甚至普通公民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种种资助为贫困生圆满完成学业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然而,在全社会关心、关怀贫困生物质困难的同时,我们有没有想到他们的心理世界呢?

  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烟台大学心理学专家郭冬梅认为,现在,贫困生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重视。这种心理的形成有其个人原因,也有不可忽视的社会因素。一些贫困学生,尤其是农村贫困生,由于条件所限,在综合素质方面普遍欠缺,个性缺乏充分发展,而强烈的自尊又使他们的心理变得特别敏感,有时一个别人毫不在意的细节就能对他们产生巨大的触动甚至伤害。同时,社会大环境日益刺激着学生的消费欲望,这无疑给囊中羞涩的贫困生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很容易产生自卑感和焦虑感。另外,如果社会上一些善意捐助行为实施不当,也会加大贫困生的心理压力,使他们感到是在接受“施舍”,从而挫伤了自尊心,加重了自卑心理。

  那么如何解开贫困学生的“心结”呢?郭冬梅认为,首先,应该营造一个充满理解和宽容的环境。学校和社会在帮助贫困生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应该以同样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远离心理危机。此外,贫困学生进校后,最好对其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对有自卑、自我封闭、自暴自弃等心理倾向的学生予以特别关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指导他们学会自我调适,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自我。要解开这些学生的“心结”,让他们摆脱心理疾患,关键还在个人。家庭贫困学生必须认识到,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是用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贫困,不是自身的弱点,也不是缺点。一个人要成才不仅要在文化知识、科学技术上成才,同时更要成为人格健全、富于理想、勇于创新的人才。(记者张景亮)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