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人民政府10条意见要求 认真做好下半年农民增收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4 宁夏日报

  本报讯自治区人民政府昨日发布《关于认真做好下半年农民增收工作的意见》。全文如下: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是中央确定的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两大任务。今年以来,各地、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粮食生产出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5.8%,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势头。

  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农业正在开始由农业支持工业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宏观调控把农业作为支持保护的重点,全社会关注农业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农业和农村经济不断升温。为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两大目标的实现,努力推动全区农业再上新台阶,现就下半年的农民增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抓好秋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年丰产丰收。秋粮在全区粮食生产中占有三分之二的比重,抓好秋粮生产是保证粮食增产的重头戏。今年灌区水稻、玉米和山区马铃薯等秋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当前要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水稻适时收割,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防治,确保秋粮丰产丰收。搞好灌区冬小麦种植,稳步推进冬小麦北移。加快设施温棚建设。充分利用秋季各种饲草料充裕的有利条件,推广饲草料氨化、青贮等综合利用技术,抓紧畜牧养殖业的补栏和出栏。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打好动物防疫阻击战。

  二、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按照中央关于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政策效应。要尽快落实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基本农田建设、“十万贫困户养羊”、“百万亩人工种草”、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和政策。对农民的补贴资金,能直接到户的,都要通过“一卡通”方式兑现到户。加强对支农资金、扶贫资金的检查监督,严禁截留、滞留、挤占和挪用。要落实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通过政策落实取信于民,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三、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实施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对枸杞、清真羊(牛)肉、牛奶、马铃薯等产业的投入力度,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振兴工程,落实各项扶持措施,促其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增强主导带动作用。面向市场,因地制宜,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四、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有效拉动农民增收。今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实施了一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可以直接拉动农民增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凡是支持农村的项目建设投资,要专门列支农民报酬。要加快农村节水灌溉、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农村沼气、草场围栏等“六小工程”项目建设,使其尽早发挥效益。抓紧做好灌区综合节水改造项目的启动实施,年内先期开工建设惠农渠与汉延渠合并、跃进渠延伸等工程。认真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步伐。秋收后要掀起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南部山区保质保量完成35万亩高标准旱作基本农田的建设任务,引黄灌区切实做好末级渠系改造、渠道清淤、节水设施建设和农田秋翻等工作,为明年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五、千方百计搞活农产品流通,增加农业和农民收益。搞活农产品流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要抓住当前农产品市场形势回升的有利时机,在农产品流通上大做文章,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农民有好收益。要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和经纪人的作用,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各类流通组织和运销大户的扶持力度。特别是要积极筹措信贷资金,缓解收购资金紧缺的问题。自治区交通、农牧、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作,组织实施绿色通道工程,保证区内的瓜果、蔬菜、家禽、家畜、水产品、生鲜蛋和鲜奶等鲜活农产品的运销畅通。

  六、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是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的第一年。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指导,抓好粮食收购,促进农民增收。要落实“粮食订单”,认真分析当前和后市的市场行情,准确把握价格走势,努力主导收购价格,实行优质优价。要针对放开粮食市场后的新情况和当前农民惜售余粮的实际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引导鼓励农民多卖粮、多收入。农业发展银行要加强与粮食部门和龙头企业的沟通和协调,保证粮食收购资金的充足供应。

  七、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努力增加劳务收入。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农民外出务工收入人均106.5元,增长38.5%。劳务经济已成为我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劳务经济再上新台阶。在继续抓好“区内重点工程使用10万农民工计划”的同时,积极发挥劳务中介组织的作用,有组织地向区外输出。实施好“阳光工程”、“万名劳务输出培训工程”和“百万农民培训工程”,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愿望,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切实做好进城农民工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加快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进度,争取在明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偿付。

  八、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减少各种灾害损失。目前处于主汛期,各地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防汛抢险预案,做好抢险物资和人力的准备,做到防汛责任、预案、物资“三到位”,确保安全度汛,防治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修复水毁工程,维修加固重点工程和险工险段。对在黄河沿岸、低洼易洪易涝区、蓄滞洪区的村庄、矿山、企业、电力交通设施等,要及早采取防汛措施,防止出现大的问题。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九、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建立和完善减轻农民负担的长效机制。要按照全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实现粮食购销市场化和市场主体多元化,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加快灌区供水管理体制及水价形成机制改革,年内全面推开。深化支农资金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公示制、公告制、报账制、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监理制等新型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民办公助的政府投资方式。要不断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推行“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方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十、精心筹划明年农业的各项工作,为今后加快发展打好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及早研究明年的农业工作,研究并确定做好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实实在在的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措施。特别是要抓紧研究提出明年增加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具体措施和长远战略。对于明年的结构调整、产业开发、扶贫开发、生态建设以及农业综合开发、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等各项工作,要根据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及早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要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结合的新途径。自治区对明年的各类农业项目计划将提前下达,各地要抓紧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ΟΟ四年八月十五日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