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雨山洪,撞击宁夏防汛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4 宁夏日报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灾。

  8月3日9时至10时,我区中卫、中宁、吴忠、青铜峡、红寺堡等地突降特大暴雨,其中中宁县余丁乡降雨量达到69毫米,相当于正常年份年降雨量的五分之一。暴雨导致中卫城区的黑山嘴沟、石墩水沟和中宁县甘河子沟、太阳梁等沟道暴发山洪,洪水流量均超过每秒100立方米,部分沟道洪峰流量达到50年一遇。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这次暴雨洪水历时短,来势猛,洪量大,灾害损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有4个县(区)、一个国有农场6.5万人受灾,受灾农作物面积达到3万亩。初步估算,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洪水造成房屋倒塌、渠道决口、灌溉中断、省道桥梁发生险情,交通一度中断。跃进渠管理处两名职工被洪水卷走20多米,重伤住院,渠口农场一名10岁女童被倒塌的枸杞棚砸伤……

  尽管灾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洪灾涉及市县(区)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调拨了救灾物资、落实了救灾资金,安置了部分灾民。但痛定思痛,此次暴雨洪灾又给我们带来了教训,暴露出我们在防汛抗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位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的老同志直言不讳地说,这次洪灾,直接撞击了宁夏防汛抗洪的软肋。

  宁夏防汛抗洪的软肋在何处?且看记者调查:

  ———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有强降雨的天气预报,所以在突发的自然灾害面前处于完全被动状态。灾区的干部群众说,当天的天气预报是:多云转晴。所以大家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性措施,只好遭受袭击。他们希望气象预报部门还要继续加强为农业服务的意识,提高为农业服务的技能,增强天气预报的及时性、前瞻性、准确性。

  ———防汛工作要全区部署一盘棋,不能各扫门前雪。跃进渠西堤坝这次被冲开20米的决口,洪水来自包兰铁路西侧的过洪涵洞,而这个涵洞直接冲击跃进渠,中间既没有滞洪区,也没有泄洪设施,当然受灾难免了,铁路保住了,但是渠道却被冲跨了。据了解,在我区这种以邻为壑的防汛方案与设施几乎是随处可见,如果不尽快统一部署,合理规划,以后打“水仗”的事情还在所难免。这次受害最严重的中宁县余丁乡房倒屋塌,就是因为这些房子全部盖在低洼处,而且大部分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干打垒。如果村镇规划时考虑到这一点,就不会有此结局。

  ———《防汛法》加大宣传力度迫在眉睫,加大执法力度势在必行。滞洪区是国家划定的专用区域,并且明文规定:任何人、任何单位绝对不许在滞洪区建造永久性建筑物。可是中宁县白马乡却不顾上级三令五申,硬是在该乡自治区划定的滞洪区里盖起了养牛场,这次洪水一来,将养牛场冲了个七零八落,损失惨重。这种现象,在我区并非个别,在银川市的镇北堡、大武口的小沙湖,都可以看到矗立在滞洪区内的建筑物。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曾经多次下文要求拆除,但是效果不佳。

  宁夏属于西部干旱地区,降雨量历年偏少,所以一些地方领导总把自治区发出的防汛指令作为“狼来了”的呼叫,防汛班子名存实亡,防汛措施不落实,防汛资金不到位,对防汛工作存在侥幸心理,小汛漫不经心,大汛难以应对,手足无措。这次洪灾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

  天还会下大雨的,山洪还会暴发的,自然灾害还将检验我们的应对能力!(本报记者马和亮)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