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灵新煤矿的文化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4 宁夏日报

  灵新煤矿是宁煤集团的主力生产矿井之一,该矿按照“制度立矿,科技兴矿,文化强矿”的战略思想,以学习型组织为支撑,努力打造高品质企业文化,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和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快速发展。记者在矿区采访时,处处感受到企业文化对职工的激励作用。

  在灵新煤矿一号井区,一块块文化展板让人感受到浓郁亲情:慈爱的母亲手执针线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刚下矿回来的儿子缝补衣服,深情的妻子盼望着丈夫平安回家,可爱的孩子在课堂里读书……而这一切,无不传递出一个信息———质量兴矿,安全为天。

  煤矿生产,安全是头等大事。过去是制定制度后,要求职工按规程去做,现在则把制度溶入企业文化中,通过举办职工安全生产演讲、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引导职工由过去的被动接受变成如今的主动参与。对此,矿领导的认识是,只有把企业管理溶于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凝聚人心,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久快速发展。现在全矿职工自觉自愿地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要我标准”到“我要标准”的飞跃,全面促进了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到今年6月底,灵新煤矿实现安全生产六周年和灵新大井安全生产1200万吨无死亡事故的纪录。

  现代化的煤矿要靠高素质的职工去发展,为打造学习型矿井,灵新矿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矿上规定:职工凡通过自学拿到大学专科或本科毕业证后,矿上一次性给予800元到2000元的奖励。仅此一项,去年矿上就对20多名职工一次性奖励4万元。如今,仅综采一队已取得大中专毕业证的就有30多人,还有20多人业余函授学习即将毕业。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职工的能动性,矿上不断创新用人、用工机制,搭建人才竞争平台,坚持“用其所长、人人是人才”的人才理念。矿上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全面激发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修旧利废,一项项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使每个职工都感觉到“只要今天努力学习,明天机会无所不在”。综采一队上半年全队技术创新、修旧利废、合理化建议共86项,创造经济效益58万元。职工们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拿钱最多的是抢大板锹的,现在收入最高的是技术最好的。”

  人尽其才的用工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技术的积极性,新来的工人纷纷要求到技术含量高的岗位上工作。如今,全国优秀采煤队长舒汉国、全国技术能手张奋、专业技术状元马学军、通风专业技术能手王震、电工专业技术能手王猛、巷道掘砌专业技术能手陈长彦等一系列专业技术人才的照片,成了灵新矿宣传栏中的“明星”。

  为给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矿上请专家论证,投巨资对矿区进行绿化,在荒漠中建起了一片绿洲。矿区内,绿草荫荫,小桥流水,荷塘鱼游,一座座亲情雕塑散落于花园草丛间,公园式的景观让人很难与过去那种傻大黑粗的矿井联系起来。办公楼的长廊里,职工们自己创作的诗词书画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现代化的文明企业给职工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间,更从精神上陶冶着职工的情操。今年,矿上又投资80余万元对小区上下水进行了改造,修缮了老年门球场及老年活动室,扩建了幼儿园,建造了街心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为矿区稳定和居民安居乐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会还三天两头组织电影晚会、乒乓球比赛、老年人秧歌表演、职工文艺汇演等。许多外地同行纷纷前来参观学习,为灵新矿的企业文化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而赞叹不已。(本报记者艾志杰宗时风 王海英)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