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航招生事件:“个人行为”之说难以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6 胶东在线

  新闻主体:广西考生被索要10万元换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北航对此做出回应:一方面虽然表示“道歉”、承认“负有责任”,但另一方面又认为此次事件“完全是他们(庞宏冰等人)的个人行为”。北航校长李未说,庞宏冰这样的人是一种“边缘人物”,庞宏冰利用招生漏洞收取考生家长费用,反映了现在高校管理混乱的一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个人行为”之说难以服人

  张贵峰

  对“完全是个人行为”的说法,笔者以为这与事实不相符合,并且在逻辑上讲不通,难以令人信服。

  首先,从庞宏冰等人的身份看,他们的“北航人”身份已是无可争议。无论是此前央视记者在北航网页上查询的结果,还是后来广西警方从庞的工作证中得到的信息,都已证明了这一点。至于北航现在强调的庞已“脱离教学工作”,笔者以为这并不重要,因为招生工作本来就是一项非教学的学校事务性工作,不由教师来做很正常。因此,如果庞宏冰等“北航人”以北航名义行不法之事的基本事实已不容置疑,那么“完全是个人行为”之说就无从谈起。而且,既然学校承认负有责任,那“个人行为”又岂能“完全”?

  再从庞等人的实际作为来看,“完全是个人行为”之说就更难“圆”了:一说不交十万元,第二天真就退档了;而一答应交钱,马上又被正式通知录取了;家长再一犹豫,通知书便被扣住了———如此每说必应验、操纵招生于股掌之间的灵敏和高效率,按照现在学校的说法好像只是纯属巧合。即便如此,庞的天宏公司隶属北航是事实,他是该公司经理也是事实,他随身携带录取通知书更是事实,所有这一切都是一句“个人行为”可以解释得了的吗?

  从法理逻辑上讲,纵然北航在这一事件中有被下属人员欺骗、受害的成分,但规范员工的行为、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本身就是学校法定的责任。一旦出了问题,学校失职的责任首先就是不能推卸的。

  公众之所以关注这一事件,并不是刻意要和哪个学校过不去,而是出于对这一事件背后招生公正、教育公平问题的关切。因此,面对问题,学校首先应该拿出一个坦诚承担责任的态度,并据此痛加反省、对症下药,才可能解决问题。如果一再强调“个人”过错,那么难免给人敷衍、推卸的印象,所谓的“诚恳致歉”也会有成色不足之嫌。

  深入的独立调查仍有必要

  莫林浩

  北航校长李未已就此事道歉,称情况已基本查清,并希望《焦点访谈》所报道的事件是一个孤例。但是就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很难说情况已基本查清,更难让人相信此事件是一个孤例。此事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学校行为,至今仍无法定论,事件中的种种疑问还需要更加深入的独立调查。

  首先,关于庞宏冰等三人的身份问题,北航校方与广西招生考试院的口径就不一致。北航副书记赵平声称当事人庞宏冰、刘天平、高峰三人既不是招生组组长,也不是招生组成员,更不是所谓的联络员,但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说,“他(庞宏冰)作为北航负责广西招生工作的负责人员,在广西很长时间了,可能有七八年的时间,每年都到这边来录取。”赵平告诉记者,今年北航录取期间并未向任何省(区、市)派过招生人员,也未委托任何人作为招生联络员;可校长李未说,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学校紧急将参与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的人员召集回校,这两种说法显然矛盾。再者,如果庞宏冰等三人确实不是招生人员,为何在录取工作中拥有这么大的“能量”?部分考生的录取通知书是由庞宏冰从北航带到招生地广西南宁的,这又如何解释呢?

  在笔者看来,引发这一事件的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实现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如果北航招生事件不被彻底查清的话,类似的事件仍将会再次发生。而现在的情况是,如果庞宏冰等三人确是招生人员,那就涉嫌强行索贿;如果不是招生人员,那就涉嫌诈骗。因此不管学校和其本人怎样辩解,三人都已涉嫌犯罪,应由司法机关介入展开调查。现在,北航本身尚在被怀疑之列,那么有校方参与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就难以保证调查的公开、独立和公正,北航承诺的“进一步调查”将得出的结论也自然难以让人信服。

  管理之乱催生“边缘人物”

  李辉

  事实证明,类似庞宏冰这样的“边缘人物”是最会打“擦边球”的人物,而那些管理混乱、可以混水摸鱼的地方,也往往正是令“边缘人物”如鱼得水的地方。

  具体到招生工作上,这种“边缘人物”往往扮演让社会和学生家长难以捉摸的“两面”角色。正如北航校长李未所说的那样,“你说他(庞宏冰)是北航的吧,他确实是北航的职工。但是他又不是在北航的学院里,又是属于企业编制。而他的这个企业呢?又是学校的企业。”而正是这种看似从院校主体剥离出来的“产业人员”,在成为“招生联络员”时,往往可以脱掉严格招生、规范操作的“外套”,赤裸裸地直奔“想要通知书,先拿十万来”的主题,扮演“金钱招生”的掮客角色。“边缘人物”之所以将“擦边球”打得如此出神入化,与管理者为其提供的“球台”———管理漏洞不无关系。在管理漏洞丛生之地,只能催生更多像庞宏冰这样的“边缘人物”跃跃欲试。

  学生家长没有“火眼金睛”,在他们眼里,庞宏冰这样的人分明是掌握孩子命运的“核心人物”。而庞宏冰这样的人到底是不是所谓的“边缘人物”,也只有北航的管理者心知肚明。即便北航校长被蒙在了鼓里,北航负责本次招生工作的责任人也难辞其咎。由此看来,仅仅从管理漏洞的浅层面出发,把拳头打在“边缘人物”的身上还缺乏力度,还应剖析“边缘人物”为何能够扰乱招生秩序和招生工作?究竟招生工作在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