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风”敢死队员劝日本正视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48 北京娱乐信报
  8月15日,一些日本新右翼分子在靖国神社招摇过市,为日本军国主义者招魂。新华社发

  在近60年前的太平洋战场上,日本军国主义组建了战争史上臭名昭著的“神风敢死队”,企图用飞行员的血肉之躯驾驶战机撞沉美军战舰,来挽回他们已然注定的惨败结局。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9周年前夕,一位当年侥幸生还的日本“神风”队老兵终于决定打破60年来的沉默,觉得自己有责任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不要重复“和过去同样的错误”。

  飞机被击落反而捡回了一条命

  据法新社8月14日报道,这名当年的“神风”特攻队员名叫滨园重善,现年81岁,是日本战后幸存的少数几名“神风”队员之一。虽然说“神风”战机一经起飞,几乎是不可能生还归来的,但在1945年春,滨园驾驶的“零”式战机却在对美舰发动攻击前的激烈空战中被击落坠毁,他才因此避免了和美舰同归于尽的命运,成为了少数几个能活着目睹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神风”队员。

  滨园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9周年到来之际对记者表示:“就我所知,现在还活着的‘神风’队员只有两个人。现在能够向人们说出他们当年战争经历的人越来越少了,会引发和过去同样错误的武力也终将成为过眼烟云。”

  “神风”敢死队并不是什么“英雄”

  在近60年前的太平洋战争中,作为日军“零”式战机飞行员的滨园随着战局的发展,先后在菲律宾、所罗门群岛和冲绳经历了长达3年的激烈空战。一谈到昔日的战争情景,滨园表示,都没有在日本下一代的课本中出现。成为“神风”队员根本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也不像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以及战后右翼分子宣传的那样,是什么“英雄”。

  滨园说:“认为特攻队很酷的说法是错误的,成为自杀中队的一员并不是一件美好的事,也无关个人荣耀。我为我们的使命感到骄傲,但这是个错误。”当年坠机后留在自己手臂里的金属片,还时时让步入暮年的滨园感觉到了60年前的苦痛。

  幸存队员数字日本并没有记录

  战后日本并没有记录幸存“神风”队员的数字,当时很多队员因为战争结束,出击任务取消而幸存。专家表示,目前生还的“神风”队员数目只有大约几百人,而像滨园这样出击之后尚能生还者更是非常少见。虽然说在二战时期,“神风”队员这种无助于战局的出击经常出现在当时报纸的头条来鼓舞士气,但在战后60年间,除了右翼分子的叫嚣,他们几乎已经被日本民众所淡忘,而很多幸存老兵则对自己的战争经历向外界表达了一致的沉默。

  日本特攻队和平博物馆内76岁的解说员松本淳六对于“神风”队的警世历史被人遗忘而感到担忧。在二战时期,他在一家军机制造企业中工作,他的两个最好的朋友,都在特攻作战中死去。松本说:“现在我要找一个继承者,向下一代讲述当年历史真相的人很难。”

  害怕和担忧写上飞机的座舱

  在鹿岛市举行的“神风”队展览上,一位20岁的女性参观者在听完解说词之后说:“真是悲惨。看见这些你真的会意识到,这些人(特攻队员)对于当时的决策者而言真的只是机器。”

  一位50多岁的商人则对记者表示:“可能你觉得奇怪,我很喜欢看特攻队员们留下的遗言,很多人都直接写在了飞机的座舱里面。很多人都只留下了被灌输的一些标语口号,但还是有一些人写下了自己的害怕和担忧……他们不全是没有感情的机器人。作为一名父亲,我相信和平是一件好事,但太平日子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自私和懒惰。我希望不要放弃,而要唤醒过去的奋斗精神。不过我希望未来发扬这种精神的时候,能通过另一种不同的方式,而不是战争的方式表现出来。”

  8000件文物见证当年历史真相

  在冲绳特攻队和平博物馆中,收藏有大约8000件历史文物,其中包括一架打捞出水的“神风”自杀飞机,以及飞行员出发前留下的遗物。

  博物馆的负责人折田卫彦表示,希望通过实物展览,来呼吁人数愈发减少的昔日“神风”队员能公开讲述当年的历史真相,让日本的下一代人学到在自己教科书上所学不到的知识。战后出生的他表示:“想要通过口述来流传历史很难,因此我们必须将这些人(健在‘神风’队员)的回忆写下来。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必须抓紧。”在博物馆的四周,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小学生参观者所留下的祈祷和平的风铃。陈凡

“神风”特攻队员滨园重善

  历史回顾

  “神风”特攻队简介

  “神风”特攻队是太平洋战争后期,日军以飞机撞击敌舰的特种航空部队。1944年,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连遭惨败,为阻滞美军的海上进攻,决心使用潜艇、快艇和飞机撞击敌舰以挽回败局。自1944年10月起,日本海军先后组建8个“神风”特攻队,“神风”飞机多由轻型轰炸机或战斗机改装,设备简陋,但装有大量炸药。1944年10月,“神风”特攻队在菲律宾莱特湾海战中首次出击,击沉击伤多艘美军舰只,使美国海军大为震惊。1945年4月,“神风”特攻队在冲绳战役中更是频繁出击。在莱特湾海战和冲绳战役中,“神风”特攻飞机共出击2550架次,其中475架次命中目标,击沉美国航空母舰和其他作战舰只43艘,击伤各型舰艇约370艘。美国为摧毁设在九州的“神风”特攻队基地,共出动B-29轰炸机约2000架次。太平洋战争结束前夕,日本本土共有“神风”特攻飞机9000余架,其中5000多架已改装完毕。“神风”特攻队是日本落后的军事技术与其疯狂的军国主义思想结合的产物,企图以士兵的生命为代价换取战果,但终究未能改变日本败降的命运。陈凡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