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发展生态为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00 中国环境报

  作为中国5个生态移民试点省份之一的青海省,8月在长江源头沱沱河开展了“退牧还草与生态移民”工程。

  按照长江源头“退牧还草”与“生态移民”工程总体规划要求,唐古拉山乡的“生态移民”项目投资1893.33万元人民币,其中国家投资93%、群众自筹7%。整个项目将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采用建立牧民新村定居点和以草定畜两种方式进行,10年内禁牧417.79万亩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减畜1.51万个羊单位。规划中的移民新村定居点将建设123个12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定居点图纸统一设计为每户60平方米;以草定畜199户,暖棚199个,推广舍饲圈养技术,达到畜草平衡和进一步有效保护草场的目的。

  此外,在实现畜草平衡的同时,为了不影响牧民收入,5年中,每年每户牧民将享受政府发放的3000~6000元不等的饲料粮补助款。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完成了沱沱河和格尔木市郊安置定居点的水、电、路等规划,安置区测图和选址工作也一并完成。

  另悉,由我国20多家科研院校百余位专家学者联合提出的“生态产业示范区”模式,已开始在西藏自治区付诸实施。该项目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运用高新技术和市场机制,采取强强联合、股份制联动的模式,建设一个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示范区,达到“形成一个示范区,建立多个市场,带动一串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土地沙漠化、水资源紧缺、植被覆盖不高和人地矛盾目前仍是影响我国西北地区生态实现根本好转的四大主要因素。西部大开发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在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依托当地资源环境优势,发展区域生态经济。

  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在内的西北5省区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1/3,这些地区普遍海拔较高,灾害多发,生态环境非常脆弱。近年来,西北一些地区受长期超载放牧、粗放经营等影响,草场退化、沙化十分严重,生态形势严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