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粮价上涨 肉价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我国部分地方统计局在对天津、北京、重庆、广州、武汉、南京、沈阳、西安、哈尔滨等主要城市的部分重点食品和服务性收费价格进行调查及比较分析后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价格上涨对城市居民的生活现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食品价格上涨9.5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6%%。其中,城市上涨3%,农村上涨4.6%。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4%。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9.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居住价格上涨3.7%。

  尤其是食品、一些非商品以及服务性消费,属于居民每天都要发生的“刚性”消费范畴,它们涨价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更直接、更强烈。粮价的上涨带动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饲料的成本价格不断上涨。经过一段滞后期后,城市的鲜蛋、猪肉上市量开始减少,价格开始上扬。与去年同月相比,哈尔滨、南京的猪肉价格6月份分别上涨40.2%和39.9%,而天津的鸡蛋价格也上涨了近50%。

  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此外,重点行业的商品价格水平和服务收费标准也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水平。调查发现,北京与天津的自来水价格同为每吨2.90元,广州的93号无铅车用汽油价格为每升3.80元,武汉的房租价格每平方米高达4.71元,重庆的民用液化石油气每千克价格达到5元,广州人工管道煤气每立方米价格为2.20元,这些都部分地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

  居民收入有较大增长

  从这些城市收入和价格的变动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各城市的居民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收入增幅多达两位数。但与此同时,6月份各城市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势更猛,多数城市的价格增幅已超过5%的通涨警戒线。如在6月份,哈尔滨的消费价格涨幅达到6.5%,西安达到5.5%。

  面对当前形势,专家建议,要在加强价格监控和调控,大力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希望政府能坚决制止搭车涨价和哄抬物价的现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