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善中日关系关键在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0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史学界50多名专家学者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9周年。他们在会上呼吁日本政府采取正确态度看待历史问题,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名誉会长白介夫在研讨会上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现在回想起59年前中国人民举国欢腾喜迎胜利的场景,仍然感到那样的喜悦和豪迈。中华民族在这场战争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表现出强大凝聚力和爱国主义精神。

  这位当年的抗日老战士指出,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股歪曲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的逆流,日本当政者屡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人牌位的靖国神社,这些事件严重伤害了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的感情。

  中国国防大学训练部主任纪明葵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建立起了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日本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但是在政治方面,由于日本缺少对历史深刻的认识和反省态度,使中日双方建立起来的信任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纪明葵认为,中日未来关系的改善“关键在日本”,只要日本本着以史为鉴的精神,着眼未来,就能得到亚洲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信任。

  又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我们一定要牢记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陈钦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教训。

  统一联盟副主席王晓波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一再散布所谓“重新认识8·15‘终战纪念日’的意义”等谬论。“这些人口中的‘终战日’,完全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口吻。日本右翼势力是意在复辟军国主义,而‘台独’分子则意在歪曲历史真相,兜售‘台独’分裂理念,完全是一副‘皇民走狗’丑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