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春夏天气怪歪果怪枣接踵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18 法制晚报
摄/通讯员陈迪徐广强 图1马勃菌

  本报讯入秋了,丰收的季节里,种类繁多的瓜果开始陆续露面。四瓣柿子、葫芦枣、连体苹果……专家分析,因为今年春夏授粉和成花期时天气比较反常,影响了果形,它很丑,但是这些“特形果”对人体无害。

  近日,便有读者在昌平区的野生柿子林区发现了一个四瓣的柿子,这个柿子的每一瓣都有个尖头,形状就像一个小胖手。据昌平区林业局果树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柿子叫磨盘柿,也就是我们平常叫的“盖柿”,一般5月中上旬进入花期,10月成熟。通常两瓣异形柿子比较常见,像此柿种长成四瓣实属罕见。可能是由于花期气候以及授粉异常才造成了磨盘柿的此种异形。

  北京市林业局果树处的专家告诉记者,柿子在进入成花阶段后,细胞就一直处在分化状态,在花前分化中,柿子内部由于得不到充分的营养积累,或是分化后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如遇到冷空气,就会造成柿子的多瓣现象。

  的确,气象专家解释,今年春夏北京天气有两大特征,一是雨水较多,增大了土壤湿度,二是受降雨影响,潮天多,空气湿度也增大,这自然都会影响到植物、农作物的生长。

  除了四瓣柿子以外,还有连体樱桃,其实就是两个樱桃长在一起,是因为樱桃的两个柱头在一起受粉,但连体樱桃仍然属两个果实。而今年也出现了比较罕见的连体苹果和上端小、下端大、中间细像葫芦一样的大枣。

  果树处的专家提醒市民,四瓣柿子、连体苹果等,都没必要大惊小怪地担心,这些“特形果”虽说外表丑陋怪异,但在果子达到成熟度的情况下,适时采摘,是不会影响到“长相”另类的水果口感的。当然,这些异果对人身体是无害的,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图1:近日,在延庆县珍珠泉乡赵利青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特大“蘑菇”,重二斤四两多,直径达36厘米,浑身雪白,呈圆球状。据了解,这种“蘑菇”名为马勃菌,俗称“马粪包”。市植保站的专家说,这样大的马勃菌在北京地区尚属罕见,今年雨水多,在马勃菌周围形成了许多腐殖质,为其生长提供了足够的营养。

  作者:李里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