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孩子天真烂漫的生活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4 法制晚报

  据8月11日《法制晚报》报道,8月2日晚6时多,来京做买卖的山西人张春强因为3岁的女儿说谎,使用竹板打了女儿头部并将其推倒,不想女儿倒地时头部碰到地上的木板,随即昏迷。40多个小时后,其女儿死亡。无独有偶,同一天,法晚A7版刊登一篇文章,就中美孩子生活中的笑脸情况进行了对比。报道称:中国父母容易发怒和过于严厉,3岁孩子的笑容比美国孩子少55.6%。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透过两篇报道,留给我们沉痛的教训是:中国孩子与美国孩子在生活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其中中国父母容易发怒和过于严厉的后果是———年幼的孩子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按理说,国情不同、地域不同、生活水准不同,中国孩子与美国孩子在生活上并没有更多的可比性。教育孩子的理念不同、模式不同,自然造成孩子的习性和家长教育孩子的思维也就不同。但是,这个不同仅仅是传统上的、文化上的、习惯上的,对于孩子的生命来说,却都是一致的。

  然而,据报道,美国心理学专家琳达·卡姆拉斯在第28届国家心理学大会上指出,3周岁美国孩子的微笑要比同龄的中国孩子多55.6%。也就是说中美孩子的笑脸相差了一半。她同时还指出,中国父母在易发怒程度上要比美国父母高出26%,在严厉程度上要超出52%。

  如此之大的反差,反映出中国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存在的严重心理障碍。其一是过高的期望值,使中国父母对孩子从小严厉有加,宽容不足,有的父母甚至违背孩子的意愿,强迫孩子做他(她)所不愿做的事情,这就容易使孩子生活在极度紧张、无聊、疲劳的状态之中;其二是过多地限制,使中国孩子生活在不自由的空间里,父母总希望孩子听话、不惹事,一旦孩子犯错,轻者怒骂,重者责打,使孩子打小就在心灵上留下孤独、焦虑、忧郁的痕迹;其三是过度的溺爱和过度的关注,使孩子从小依赖父母,缺乏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将来长大成人的社交能力。正如《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徐凡所说:童年时的心理缺陷或情感残疾往往会影响一生的发展,而要弥补则需要付出很大代价。

  作者:卫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