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孤儿无罪盼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5 深圳商报

  预计2010年中国艾滋孤儿将达13.8万至26万

  艾滋孤儿无罪盼关爱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孟娜许林贵)参加中国首届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的72名艾滋孤儿14日结束了5天快乐的夏令营生活,踏上了返乡的归途,然而中国社会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将如何给予这个越来越庞大的“脆弱”群体以更多的关爱,消除对他们的偏见将还是一个长久的课题。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首届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于8月10日在京开营。72名自愿报名的夏令营成员来自山西、吉林、四川、河南和云南五省的12个县市区。他们都是由于父母一方或双方因为艾滋病死亡致孤、本人身体健康的儿童,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6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伍德琛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在保护儿童的生存、发展、受教育的权利方面取得的成就,为艾滋孤儿举办爱心夏令营表明了中国为所有因艾滋病致孤的儿童和受艾滋病打击的儿童提供关爱的郑重承诺。”

  然而就在这个爱心夏令营开营之前,组委会却为给这72个健康的艾滋孤儿找住处而先后在两个月里被北京近40家宾馆、招待所、大中学校拒绝。“这些学校、招待所和宾馆应该为拒绝安排艾滋孤儿住宿而感到羞耻,他们无知地以为那些孩子们会传染艾滋病给客人和学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罗杰·摩尔说。

  零点研究集团和欧洲前景集团日前联合公布的《中国居民对待艾滋病的态度与行为》调查表明:只有25.6%的受调查中国居民能全部答对有关艾滋病传播途径的问题。这表明中国居民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缺乏了解,仍处于低认知水平。中国目前艾滋孤儿的人数是七至八万,而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测,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3.8万到26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李启民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李启民说,很多艾滋孤儿因为偏见生活在恐怖与绝望之中,他们害怕、无奈,由于得不到同情和关爱,大多数人悲观孤独,对生活没有信心。

  现在国家对待艾滋孤儿成长问题上,李启民说,还是提倡收养、领养为主,让孩子们能回归社会,而不是过着孤儿院里孤岛似的生活。艾滋孤儿这个特殊社会群体,在今后的人生中面对的最大困难还是偏见。如何消除偏见,为艾滋孤儿提供关爱,使长大后的他们能够完全融入社会,还需要社会各界长久的共同努力。

  作者:记者孟娜许林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