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评论:自律自尊自爱 珍惜无价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26 中国广播网

  自律自尊自爱 社会文明程度愈高,人们愈加重视形象问题。因为形象本身就是一种无形资源,良好的形象能带来无限的价值,反之其价值则贬。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操作一件事、具体到一个人,都无不如此。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比如,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杯足球赛上,有着6万现场观众的喝彩,有着亿万电视观众的心理助威,在这天时、地利、人和面前,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再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三提醒、媒体一再呼吁要保持我大国风度,关键时刻更要显示我东道主之胸襟。实际情况正是这样:竞技场上比赛激烈而文明;观众理智看球,尊重对方,尊重裁判,文明评判。表现出中国人应有的国民素质和文明气度,受到各国朋友和不少参赛队的好评,再次展示出我中华民族的光辉形象。再比如,某人口大省每年都有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在城里,由于少数人的不良行为加上子虚乌有的夸张,形成了一种不良影响,进而影响了该省的形象,为了消除这种不良影响,该省下大本钱、花大力气内抓素质、外树形象,并当作一项重大工程来经营,力图以良好的形象展现在国人面前。还有像社会上开展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倡导一项公益事业,都很注重选择那些有影响的公众人物为形象大使。目的不外乎借助公认度高的人物,树立自己好的形象,以赢得社会信任。

  由此可见,形象问题实在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央电视台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于近日向全台播音员、主持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努力塑造良好公众形象,做德艺双馨的新闻工作者。倡议发出后,立即得到全台播音员、主持人的积极响应,一下子就有177人参加了签名活动。我不禁要为央视的这一举动叫好,这工作抓得及时,抓到了点子上。

  电台、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作为电子媒介代表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最终实现者,最易成为引人瞩目的公众人物。他(她)们在话筒前、镜头前的言谈举止、表现出的素质高低、形象如何?直接反映了该台的精神风貌、文化品位和水平质量,也代表了媒体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播音员、主持人要在这显耀的岗位上站稳脚跟,保持在人们心目中有个良好形象,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文化涵养和播音、主持艺术水平。

  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必然有着比常人多的社会活动和应酬。越是这样,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好自己,学会应付,减少应酬,少点浮躁,多点刻苦,集中时间抓紧学习。一位名人说过这样的话:“学会集中时间和精力是一种天才”。

  播音和主持艺术性很强,同样需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珍爱自己的艺术生命,像播音前辈们那样,在有限的艺术生涯中,努力做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好基本功。

  作为一个在事业上有所成功的播音员、主持人是很懂得这些道理的,加上各种动力的驱使,做到这些亦不难。然而,这只是外在形象所必须的,要真正在广大受众中确立自己的良好形象,还必须在内在素质的修炼与提升上下功夫。如果只是做到台上呱呱叫,而在台下另一套,最终是站不住脚的,到头来损坏的是媒体形象,毁掉的是自己。这样的例子还少吗?近期一些名人由于品行不端而不断曝出打人、走穴、婚外恋等丑闻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看来,不论什么人都应懂得做事先做人的道理,玩小聪明者吃大亏。俗话说得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信息社会、名人更是这样。要知道,一旦离开播音、主持这个神圣的岗位,自己会是多么的渺小和微不足道。

  总之,任何一个社会中的一个成员,只要他(她)面向公众,尤其是名主持人、名播音员更要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岗位和岗位给自己带来的风光。因为他(她)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大众,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严格自律,严守职业道德,找准自己的位置,谦虚谨慎,做到自律自尊自重自爱,自觉维护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所代表的无形资源和品牌价值。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维护媒体的形象。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