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职业枯竭”潜藏的社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7 沈阳今报

  刘利军在北京召开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许燕指出,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职业枯竭”高发期。职业枯竭,是指在工作重压下的一种身心俱疲的状态。主要表现为身体疲劳、情绪低落、创造力衰竭、价值感降低、人性化淡漠、极具攻击性等。(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对照这些症状,也许我们想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自己是否患了这种病症。但我又不得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不说,我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患上了没有。因为有时我会表现出这些症状,而有时又没有。至少还不至于达到自杀或到处攻击别人的地步。然而,我更愿意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职业枯竭症患者。因为,也许这样我才能够产生一些有意义的想法。

  当一种职业及其所产生的连带效应能够影响你的情绪时,就有必要及时对情绪进行调整。如果不去调整,一旦这种情绪累积起来,往往就会形成某种攻击性。不管对于自己还是对于他人,这种攻击性都是有害的。当具有攻击性意识的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社会的危机就有可能出现。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压力存在于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之中,也存在于每个人的大脑深处。而职业枯竭则可以看作是这种情绪累积的必然结果。

  由此便不难发现,职业枯竭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个人心理因素。而治疗的方法也显而易见———及时排解情绪。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排解?怎样排解?接受按摩可以让人身体放松,“心理按摩”也许是让心灵放松的妙方。

  求助于心理医生,及时地安抚心灵不失为一种排解情绪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与心理医生交流的过程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心理接受按摩的过程。尽管心理医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极其热门的职业,但在我国,心理医生这个行业却更像是一块有待开垦的处女地。综合来看,职业枯竭高发期的到来,将给这一职业带来发展机遇。

  按摩可以由别人来做,当然也可以由自己来做。自我安抚也不失为一种排解情绪的方式。不可能所有人都会乐意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给医生。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自我的心理素质便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而由此要做的就不光是接受心理学教育,必要的情况下,也应为那些“发泄吧”创造一些生存空间。在不抵触法律的情况下,“哭吧”、“笑吧”、“发泄吧”也不失为称职的“心理按摩师”。

  跟躯体按摩一样,选择的多样性有助于更好地消除危机。在这样一个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中,也理应给予公民更多选择“心理按摩师”的机会。在渺小的社会进程面前,社会心理的成熟终将推动社会这列列车的进程,而任何带有攻击性的潜在危机都将成为社会进步的一种阻碍。

  而我们真正要做的,不仅是营造更加趋于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也应积极推动“心理按摩师”的培育,让心理按摩师对健康、积极的社会心理形成发挥推动作用,才能最终从根本上减少职业枯竭的患病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