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文化节重头戏准备就绪祭祖排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8 沈阳晚报
  8月15日,福陵(东陵)隆恩殿前。24位气宇轩昂的清朝大臣迈着方步走进方城,8名威风凛凛的御前护卫分列两旁。烈日下,他们在静静等待,等待东巡祭祖的“康熙皇帝”,等待8月26日“甲申祭祖”典礼的正式上演。“甲申祭祖”典礼表演是首届沈阳清文化节的十项主体活动之一,将成为集观光旅游、群众参与为一体的群众文化大餐。据介绍,清福陵作为安葬老罕王努尔哈赤的陵墓,曾先后迎来清朝四位皇帝前来祭奠祖先。今年又逢农历甲申年,“甲申祭祖”将重演康熙10年(1671年)9月19日至21日康熙皇帝东巡来福陵祭祖的盛况。

  排练已受好评

  8月15日,在福陵方城内隆恩殿前,身着清朝服装的“大臣、侍卫、随从”们正在烈日下紧张排练。东陵公园副主任侯权介绍,“甲申祭祖”典礼表演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准备,现各项工作已经就绪,当天进行的是首次着装合练。

  记者看到,扮演王公大臣的多是一些年轻人,对清朝礼仪还不是很熟悉,走步、行礼、叩拜都需要导演一个个地手把手教。而这天来东陵公园游览的观光客可捡了个便宜,“祭祖”的排练现场既庄重又搞笑,让游客大饱眼福。不时有游客混入“祭祖”行列中“偷”个影。一名身材稍胖的演员由于方步走得有模有样,官威十足,被旁观的游客戏称为“和大人”,成了现场的明星,在休息时被两名外国游客拉着连拍了几张合影。“有了这样的展示活动,东陵更有看头了。多搞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参与性活动,才能让历史、文物这些凝固的东西重新富有生命力,对老百姓才有吸引力。”一位老年游客对记者说。

  浓缩祭祖盛况

  “甲申祭祖”典礼表演的导演由沈阳电视台导演王力平担任,他告诉记者,康熙皇帝当年祭祖历时三日,动用千人。甲申祭祖表演在完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将三天的祭祖盛况浓缩在30多分钟内完成,表演人员也只有103人。虽然人少,但主要人物一个不少,“盛京将军、奉天府尹、礼部侍郎”等要员均有专人担任。特别是在祭祖中担任重要“任务”的康熙皇帝、读祝官(负责致悼词)、赞礼官(主持人)等都由沈阳曲艺团专业演员扮演。

  王导演向记者简要介绍了祭祖的程序:祭祀队伍由东陵大红门出发,经过“一百单八磴”拜磴,进入方城后先行告见礼,再行告成礼,经过上香、祭拜之后,行辞行礼,活动宣告结束。

  王导演特意强调,由于东陵陵寝内严禁烟火,在燎炉边进行的烧帛、烧祝板等活动都只是象征性的,可以绝对保证古迹的安全。

  团体票价减半

  东陵公园副主任侯权告诉记者,甲申祭祖表演将在8月26日清文化节开幕当日上午10时举行。清文化节期间,每天10时到11时,“甲申祭祖’都将重演。

  在祭祖仪式之后,游客可以进行上香、祭拜、观光活动。由于祭祖表演在东陵陵寝内进行,游客需要购买门票,集体观看“祭祖”的游客将得到票价减半的优惠。本报记者朱峰

  实习生田春玲

  本报记者澜琦摄记者电话:81058259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