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承包责任制”推动越南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3:2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河内记者黄海敏报道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邓小平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断走向深入,在迅速地改变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面貌,国民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而在此时,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越南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经济体制问题,社会经济遇到了重重困难,陷入严重的危机,沦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当时,由于粮食连年减产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当局每年都要进口100多万吨粮食来帮助国民解决吃饭问题。

  鉴于两国国情相似,体制相同,邓小平吹起的改革春风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迅速地传向越南,深深地吸引并打动着越南领导层,影响着当地的居民,改革现有体制、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成为当时越南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

  在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并取得了初步试验成果之后,1986年底,越共六大作出了重大决策,全面推行革新开放政策,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努力使越南摆脱社会经济危机。之后的近20年来,中越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不断,双方都在相互学习,互相借鉴。

  越南约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越共中央把农村改革作为革新开放的突破口。越南政府从1987年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解放农村生产力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革新政策,其核心是实行承包责任制,把土地交给农民,农民不仅能生产经营,而且能转让、出租、抵押和继承。而就在这一政策出台之前5年,在小平同志的过问下,中国已经推出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改革的成功为越南提供了一个非常鲜活的范本。

  学习中国的政策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连年丰收。1988年,越南粮食产量比前一年增产200多万吨, 达1958万吨, 粮食实现了自给。这一制度推行17年后的今天这个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米出口国之一。

  与农业改革相比,工业和建筑业的改革难度更大。越南政府转变工业经营体制,取消官僚集中包给制,把生产经营的自主权交给企业;实行经济核算,企业自负盈亏;对国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经营不善、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允许破产、解体、兼并、承包、出租等。这一改革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也非常相近。小平同志早就说过,市场是经济手段,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同样也可以用。在这种思路下,虽然1996年至2000年的五年计划因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发展步伐有所放慢,但越南工业的增长率已连续14年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事实上,小平同志在中国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越南这一社会主义国家,这也是他这位伟人留下的一个国际遗产吧。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