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旧城保护调查之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2:37 新京报

  专家呼吁明晰四合院产权

  认为产权不清加速四合院状况恶化,主张将房屋产权出售给住户7月30日,从鼓楼上往下望,老房子、小店和汽车行人组成北京既古老又现代的一景。

  本报讯7月27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二次审议,修改稿增加了旧城保护应当坚持整体保护的原则,禁止违反保护规划大面积成片儿拆除,禁止破坏保护规划确定的院落布局和胡同肌理。

  不少专家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对于解决旧城改造和保护问题的思路,呼吁明晰四合院产权。

  专家的意见综合起来大

  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城市功能要重新分区首先,新的北京城市规划一定要对城市功能重新分区,形成多中心布局,从而疏散旧城的人口和交通量。据介绍,北京市规划委已经启动了《北京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在这次规划修编中,提出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思路。

  用市场手段解决问题

  其次,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明晰旧城内房屋产权。有专家认为,目前北京旧城内危房多,正是由于长期产权不清、缺乏维护、私搭乱建造成的。明晰了产权,产权所有者就有愿望去修缮它,修不起可以上市流通,通过市场手段解决旧房保护和修缮问题。

  质疑拆迁拉动GDP

  此外,不少专家对依靠拆迁和房地产开发拉动GDP的方法提出异议。专家提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位于旧城的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更应当改变短视的发展观,建立起“以人为本”的新的发展观。“旧城面积仅占市区的6%,在城四区不应将投资和GDP作为衡量政府政绩的惟一标准”,专家如是建议。

  相关评论见A02版

  新闻背景

  旧城改造问题国际化

  北京旧城区改造与保护这样一个本属中国内政的问题,因为北京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似乎变得国际化了。如南池子的拆迁和保护问题就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市文物局一副局长到巴黎做了解释。国际奥委会也认为,“人文奥运”不应是把北京的胡同、四合院都铲平了建高楼大厦。在一些国际人士眼里,长安街上最美的建筑是天安门,而不是那些所谓的现代建筑。

  在这个背景下,北京市领导指示由文物局会同规划、建设、房地等部门与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区的文化委员会一起,对北京所有危改片里的四合院进行调查,共调查了539个四合院,并起草了保护四合院的意见。

  北京发展制约因素

  目前北京城市空间发展的制约因素有:有限的土地资源及绿色空间对人口及建设规模的制约;适宜人口密度的制约;水资源条件的制约;空间布局制约。

  名词解释

  两轴两带多中心

  “两轴”,即传统中轴线和长安街延线十字轴,这是北京城市的精髓,强化政治、文化与首都经济发展职能。

  “两带”,一、“东部发展带”,北起怀柔、密云,重点发展顺义、通州、亦庄,东南指向廊坊、天津,主要承接人口产业需求。

  二、“西部生态带”,是北京的生态屏障,联系延庆、昌平、沙河、门城、良乡、黄村等。

  “多中心”,是指在市区范围内建设不同的功能区,分别承担不同的城市功能。在市域范围内的“两带”上建设若干新城,以吸纳城市新的产业和人口,分流中心区功能。

  部门说法

  四合院应该整体保护

  文物局认为商业开发不是旧城改造保护的最好方法

  本报讯日前,文物局有关人士称,目前的管理体制和法律对于文物保护来说是有缺陷的,只靠文物法赋予的权限,文物管理部门很难全面管起来。市文物局只是行业管理,区文委受区政府领导,各区更多考虑的是全局性的城市改造与建设。

  据透露,市领导最近提出,必须停止皇城内的拆旧改新,不能鼓励营建新景观,危房要从危改的角度解决,对住房困难户可以通过给经济适用房解决,不得以拆除旧四合院为前提。

  有关人士认为,重要的是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即不能将保护与改造对立,两者应该能够协调起来;既要建设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又要保护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

  有关人士质疑,为什么非要把行政、商贸、金融等那么多现代化功能放到62.5平方公里的旧城区?它们应该放到二环以外1000多平方公里的广大空间去体现,而古都风貌则在二环以内体现。

  四合院应该整体保护,如果四合院孤零零地像盆景一样散布在高楼大厦之间,就破坏了它原有的隐秘性和文化性,这样的保护没有多大意义。要修缮和保护关键是钱的问题,政府拿不出巨额投资,于是区里就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开发商投资改造,这也是一种方法,但肯定还有更好的方法。

  市规委提出最终实现北京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北京未来发展分三步走

  本报讯日前,市规委主任陈刚介绍了北京未来空间发展战略:旧城有机疏散;市域战略转移;村镇重新整合;区域协调发展。北京未来的发展目标分为三步。

  通过研究国际上首都城市的发展趋势,基于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专家提出北京未来发展的目标应主要定位在四个方面,即国家首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世界城市———世界级服务中心,世界级大都市地区的核心城市;文化名城———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充分的就业机会,舒适的居住环境,创建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首善之区。

  陈刚称,北京未来的发展目标分为三步。

  第一步,2003年至2008年,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

  第二步,2009年至2020年,全国实现现代化,确立北京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地位。

  第三步,2021年至2050年左右,北京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发达城市行列。

  专家意见

  专家建议确立“政府引导,居民自主”方针

  将公房出售给住户

  朱嘉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公房租金低,不足以维持四合院的基本维护,更谈不上居民住房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风貌保护。同时还面临不知何时被拆迁的危险,这加速了四合院状况的恶化。

  建议将原旧城保护运作机制调整为“政府引导,居民自主”,对旧城平房四合院推行房改,制定政策将公房以最低价出售给原住户,包括“标准租”退出。在政策上保证产权人权益,如除非城市市政、绿地等公共设施建设需要不得强行拆迁,产权人自主决定承租对象和租金,允许产权人以市场行为自主交换、买卖房屋等。

  刘绮菲(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轴线可以说是老北京的脊梁。北中轴线的改造可能为了拓宽马路而拆除古建筑,思路存在问题。

  陈志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拆掉一部分所谓的“次要景观”,保留和突出重点建筑、重点景观、视觉走廊,这种观念在19世纪后半叶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欧洲一度流行,被称为“建筑师式保护”。20世纪中后期,这种观念已经被欧洲乃至国际社会所抛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