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今秋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7:49 新华网

  今年秋季开学,重庆市公办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将正式实行“一费制”。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实施方案》。

  此次政府统一制定的“一费制”收费,尽管其收费标准比现行标准稍高,但与实际收费相比则有所下降,如农村小学降低了5%-33%,农村初中降低13%-35%,真正解决了学校收费项目繁多、标准差距大、手续复杂的弊端。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市教委副主任彭智勇介绍说,“一费制”收费标准分区域(都市发达经济圈、渝西经济走廊、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城市、城镇、农村)、分类别(一般学校、区县级和市级示范性实验学校)、分层次(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分阶段(小学1-2年级、3-6年级和初中阶段)统一制定了不同的标准。但政府举办的义务教育以政府投入为主、杂费收入为补充,财政投入不减少以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等原则依然不变。

  市政府还制定了6项措施,以保障“一费制”的顺利实施。

  措施一:“一费制”中包含了学生在校的杂费以及课本费等费用。为保证顺利推行,市教委将改革现行中小学生用书的出版、印刷、发行机制和办法,打破垄断,不断降低成本。同时,市教委还将严格规定必须配备的学生用书(不含教辅资料)的种类和数量,统一公布全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严格核定教材价格。

  措施二:市财政局和市教委将分区域拟定我市中小学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和财政预算内人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与“一费制”同时执行。

  措施三:进一步健全、落实中小学收费管理制度。完善学校亮证收费制度,并办理《收费许可证》。禁止学校自立项目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禁止有关单位和部门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收费。

  措施四:收费资金严格管理,学校收取的杂费不得用于教师工资、津贴、福利、基建等项开支和偿还“普九”欠债,只能用于学校维持正常运转所需开支的业务费、公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其它属于公用性质的费用以及信息技术教育费和班费等。

  措施五:加大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力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经批准可酌情减免杂费和住宿费,保证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措施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等课外活动项目的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严禁强行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记者戴娟 实习生魏方翌)(来源:重庆经济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