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首个地铁网络指挥中心 可一票无障碍换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06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谢炜)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昨天宣布,全国首个地铁网络指挥中心将在本市率先建成,届时将同时对北京多条地铁实现调度,统一的网络控制系统和自动售检票清算系统也将同时建成。

  据介绍,地铁网络控制中心包括票务中心、网络指挥中心、通讯传输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车辆信息系统等多个内容。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票务中心的自动售检票清算系统,可让乘客一票无障碍换乘。乘客买一张票就可在1、2号线及4、5、10号线间换乘。而票务系统所包含的网络远远不止现有及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线路,还包括预留的多条线路。

  目前1、2号线的售检票系统正在做科研报告,并将开始改造。待5号线开通之后,自动售检票系统将同步投入使用。

  现在用的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采用的都是“线性控制”方式来组织运输,“各自为政”的后果是信息不通,难以实现综合调配。

  而网络控制中心将会变“线性控制”为“网络控制”,彻底改变“各自为政”的状态。目前全市只有地铁13号线使用了自动售检票系统,乘客由其他线路换乘13号线都要二次购票或换票,但实现网络控制中心后,乘客乘车可实现一票通或一卡通。

  控制中心初步规划地点在小营。中心建成后,将能够汇总地铁各条线路的运营信息,及时调配运力,应对突发情况。预计这个控制中心将在2008年前投入使用。

  进程

  三条地铁线年内全线施工

  在世界地铁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本报讯(记者谢炜)地铁5号线所有标段已全部动工,而到今年年底,另两条重要地铁线路———4号、10号线的44个标段和46座车站绝大部分也要进入开工状态。

  昨天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涛称,同一个城市有三条地铁线路同时施工,这在世界地铁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介绍,目前地铁5号线已进入全线施工的高潮期,经过19个月施工,现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44%.刘洪涛介绍,地铁4号线中,菜市口、宣武门、动物园和西四4座对工期起控制性作用的重要车站已开始全面施工,这4座车站原来均为设计采用暗挖施工法,经优化现调整为明暗结合的施工办法。

  10号线已经开工的8座车站是:黄庄站、苏州街站、知春路站、工体北站、呼家楼站、光华路站、国贸站和劲松站。刘洪涛说,预计今年年底前,本市5号、4号、10号线(含奥运支线)的绝大部分车站都能顺利开工。

  链接

  5号线用车通体不锈钢

  本报讯(记者谢炜)5号线整车开标将于下月6日进行,同时车型已确定为标准B型车,且车体材料将首次采用不锈钢。昨天,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相关信息。

  据悉,5号线将全部使用标准B型车,新车长20米,宽2.8米,高3.8米,在长、宽、高等尺寸上比目前1、2号线和城铁13号线用车都要大一些。据介绍,新车的车体将首次采用不锈钢材料,而车辆的核心部分,包括电器、空调等都将采用国际名牌产品。

  此外,地铁5号线还将专门设计,采用先进的减震和降噪技术,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展望

  步行5分钟一座地铁站

  2050年本市地铁总里程计划突破1000公里

  本报讯(记者谢炜)本市未来轨道交通建设将经历三个阶段,到2050年时,地铁总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客运量占到市民出行总量的50%到60%,市民步行5分钟就能找到地铁站。这是记者昨天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的。

  这三个阶段分为2008年、2020年和2050年。

  到2050年,本市市区轨道交通速度预计达到每小时35到40公里,市郊铁路行驶速度每小时60到70公里。城市中心区轨道交通线网采用较高密度,市民在市区内步行5分钟就能搭乘上地铁,城市中心区目的地可在20分钟内到达,30公里范围内卫星城可在30分钟内到达。

  据了解,目前本市在用轨道线路有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这些线路的总里程113.4公里,客运量是市民出行总量的9.8%。

  2008年前,本市地铁总里程数将增长到200到300公里,客运量百分比上升至20%。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