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领导质疑教育一费制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19 重庆商报

  “既然有了学杂费,为何有些服务费还要收?”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在审议《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实施方案》,市长王鸿举对有的收费提出质疑。王鸿举明确要求有些服务费可以不收。

  作业本不能搞“一刀切”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9时50分,市教委副主任彭智勇刚汇报完方案,市监察局长李昌伦就提出,“一费制”中学校将学生使用的作业本,按平均价格收费,这个平均价究竟是市场价格还是批发价格?学生使用作业本不能搞一刀切,因为有的学生用量多,有的学生用量少,统一收费会对使用少的人造成不公。因此作业本费不应由学校统一收取,应该由学生按自己的需要购买。否则,这笔费用难说清楚。

  “信息费”肯定不合理

  “重庆市有14个贫困县,有的贫困山区根本没有开设电脑课程,但‘一费制’中仍有‘信息费’一栏,这肯定不合理。”副市长余远牧接着提出,“一费制”的原则是有利于家长交明白钱,堵住教育乱收费的洞,要明确哪些是贫困地区的,哪些是城市贫困人口,因此,应该严格执行针对贫困生的优惠政策。

  副市长陈光国在思考了一会儿后,向彭智勇提出了疑问:“学校收费,为什么区县教委要集中收取15%?教育收费不是蛋糕,一级切一块。”陈光国提出,“一费制”不但要将收费区域、收费层次、收费阶段、收费标准明细化,而且一定要充分考虑贫困山区和城市困难户的子女读得起书,使他们拥有平等的教育权。“教育收费一定要备案。审计和监察一定要盯严。”陈光国说。

  收费标准应该明细化

  “‘一费制’的目的就是要堵乱收费的洞,但有些项目值得质疑。”市长王鸿举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提出,既然有了学杂费,那么有些服务费还有收的必要吗?这些项目收费是不是重复收费?如课外教育活动费、防疫体检费、学具材料费、升学考试考前补习费、课余时间上网学习费等都可以取消。防疫体检是国家免费统一进行体检,还列在其中,明显是乱收费。对一些项目,要根据学生志愿收费,要根据学生家庭的承受能力量体裁衣。对贫困学生的收费也要考虑好。

  不能给乱收费留空间

  “在一些收费项目中,多处出现“等”字,这是什么意思?这明显是给乱收费留的空间。”王鸿举说,一项一项收费都要写明,绝不能用“等”字,给乱收费创造机会。

  市教委表示,将对一些收费项目进行修改。记者谭柯实习生向红(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