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请勿随意拔除野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5 汉网

  台北一路人行道上蜿蜒着两行新树,树的根部长期泥土暴露,看习惯了,倒也没觉着有什么不妥。前些时雨水勤,每棵树的根部长出了很多草,当然是野草,半尺来高,葱葱郁郁的,煞是可爱。行人走在烈日下,不用说,眼中多了些绿色,心里自然多了些凉意。可是有一天,这些草全被拔了个精光,当街丢在那里,树的根部重新暴露在酷烈的太阳下。我突然为这些夭折的“芳邻”感到怅惘。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这显然是由专人秉意而为之的,我真不知他们为何非要这样干不可。古训中有“山不槎蘖,泽不伐夭”,意思是说,人们上山砍柴,不要砍那些新枝,到水边割草,不要割那些嫩草。以此可见古代也具有相当强的生态意识。而今人难道反不如古人,誓将拔去而后快?

  我曾经猜测,树根泥土长期暴露,有关部门一定也有苦衷,比如说缺乏资金,买不起草皮。可是这并不要紧,天意怜幽草,只要你有泥土,就有飞鸟作为使者,为我们播下种子,送来草色青青。而且这些草生命力是那样强,不需要护理,就长得非常茂盛,实在是城市绿化中的天助。然而它们还是被拔去了。看来这不纯粹是一个资金短缺的问题,还是一个绿化观念的问题。

  究其实,这些草是野草,野草生处,在有些人看来,不单不能带来“形象”,反而大损颜面,自然是要速速拔去的。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野草也是草,野草也是绿色的,它们同样可以在那些泥土暴露处起到绿化作用,而且不怕践踏,充满野趣。有拔草的劲不如适时修剪,让小草在炎炎夏日里,给人们一抹清绿。(阎春来)(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