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虚拟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9 每日新报

  老宋

  互联网给人提供了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的巨大虚拟空间。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人们找寻着新奇与刺激,倾诉与宣泄。爱它恨它都能找出N个理由,但找来找去人们却发现,有一个事实已无法改变,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它了。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并不是所有的依赖都彰显负面,但像某些人依赖黄色网站发财,某些学生依赖在网吧里逃学,某些人依赖在网络空间造谣中伤,无论如何不能容忍。因此,全国性的整治网吧和打击色情网站活动大快人心地展开了,这是现实世界对虚拟世界应有的规范和干预。

  但网络道德也有某种特异性,这可以用今天新报登的一条消息来佐证。一家网吧张贴广告招聘“游戏代练”,而所谓“游戏代练”就是替别人赚取游戏里的经验值的人,说白了就是现实世界里替考的“枪手”。现实世界遭受打击的“枪手”,在网络世界里却成了很正当的出售劳动的人。

  不同却可以并行不悖,但有时候现实世界对网络里的纷扰,表现出的却是无奈。比如人们争论最多的网婚。一些人在网络里捉对过着滋滋润润的小日子,甚至虚拟到“生儿育女”。网婚的存在给现实世界出了个难题,它这种“过家家”般的“精神出轨”对现实婚姻来说算不算背叛呢?有的人认为只是玩玩而已,不过是调节生活的一种方式,不必当真。有的人就认为它对现实婚姻已造成实质性伤害,不仅有悖传统道德,还涉及到法律层面。但法律专家给出的答案是:这是个盲区,有待突破。

  看似轻飘飘的虚拟世界里有着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这给现实世界的法律完善提供了需要突破的空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