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好的也是最危险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29 沈阳晚报
  作为中国乃至当今世界羽坛技术最全面、成绩最好的林丹,却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中首轮就出现“意外”,究竟是什么原因制造了这样的“惨剧”,昨天,记者特别采访了辽宁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斌,在谈到林丹失利的原因时,王斌最大的感慨就是:最好的也是最危险的。

  王斌首先表示,“林丹的世界排名是第一位,而他的对手苏西洛的排名则是十名开外,如果从双方的技术水平来看,这场比赛的结果绝对是一个冷门。”在肯定了林丹的失利确实属于意外后,王斌详细分析了林丹的失败原因,“从羽毛球运动本身来说,近几年很多国家的重视程度都有了明显提高,除了原有的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丹麦外,现在像英国、泰国、新加坡都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羽毛球选手,苏西洛不是后起之秀,但他的表现却一直是稳中有升,苏西洛比林丹大10岁,在经验上绝对要好于林丹,失误少、不急躁,这是苏西洛能够战胜林丹的最关键的原因。”

  对于林丹之所以发挥得如此糟糕,王斌认为,“现在看来,要想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确实是太难了,它不允许你有任何的失误,昨天张宁也给我打了电话,给我讲了一些雅典那边的情况,比如她说雅典羽毛球场的风很大,如果是顺风球就会很容易出现失误。虽然客观因素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样的,但在羽毛球上,风的大小对像林丹这样更善于进攻的选手来说确实是不利的。”至于在比赛的开始阶段,有人认为林丹的两次发球被裁判员判罚违例影响了林丹的发挥,王斌对此表示,“裁判的问题不是最关键的,就算有失误也不应该成为整个比赛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关键还是自己。”王斌随后感慨地说,“林丹的技战术水平绝对是世界一流的,但他的心理问题却一直是他的致命伤。在去雅典之前,所有人都认为林丹是最好的,是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但有一个问题也许大家都忽略了,那就是越是最好的也就越是最危险的。上届奥运会,最好的夏宣泽也没有打进前四,结果,反倒是在报名截止前半个小时才搭上末班车的小将吉新鹏最后拿下了冠军。这个问题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需要引起中国体育界的警醒。”

  对于中国男单的前景,王斌分析认为,“中国队还有鲍春来和陈宏两名选手,如果两人都能够进入到前四名的话,男单金牌还是有希望的。”不过,王斌也提醒说,“任何比赛都需要一个严谨的态度,在羽毛球比赛中,我始终信奉这样一个真理,就是能打0绝不打1,就是说,你能打对手11比0,就绝不要给对手得1分的机会,很多时候,你的一次松懈,就会导致全盘皆输。”

  作者:本报记者刘淼报道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