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拆违:台城饭店拆不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38 南京晨报

  南京全城大拆违昨天打响第一炮!上午9点,南京市召开全市拆除违法搭建专项整治动员大会,相关部门、各区街道社区干部2000人参加。先前,鸡鸣寺路边的拆违已开始,兰园街道的城管人员对该路段64间经营香烛的门面房进行了清理,但是,被列入全市首批拆违重点的台城饭店依然照常营业。台城饭店拆不拆,什么时候拆,拆违首日疑问备受关注。

  昨天上午,南京市老干部局向南京市建委递交了《补领规划图件申请表》,要求补领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991年市级机关老干部局活动室二期工程的规划许可证。据该局办公室胡主任介绍,在向南京市城建档案馆调阅相关档案后,已经确定该项目是领有规划许可证的,而台城饭店属于该项目,所以不应该算作违建。他还介绍说,规划许可证原件可能是在交给施工单位办施工许可证时被遗失的。在老干部局提供的该期工程文本上有“建(91)字第553”号的规划许可证号,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的立项批复,南京市规划局的规划红线,规划要点。据南京市建委一位姓毛的工作人员介绍,建委在向南京市城建档案馆查看规划审批原件后,如果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在老干部局登报遗失十五天后,可补领到规划许可证。在南京市档案馆,记者调阅了老干部局的项目审批原件,该馆夏工介绍说,审批手续完全没有问题,可以证明该期工程的确是领有规划许可证。但在所有相关文本资料中,包括老干部局的申请立项报告、南京市计委的立项批复中,没有看到台城饭店的字样。那么,台城饭店究竟是不是违建,要不要拆呢?记者又采访了南京市规划局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昨天下午,接到市领导通知后,已经布置局里相关人员去核实台城饭店的规划手续问题,今天就会有结果。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昨天在看鸡鸣寺附近拆违现场时则说,台城饭店审核后一旦确定是违建,必拆无疑。

  >>新闻链接

  什么样建筑算违建

  违建究竟如何界定?有关专家指出,违建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违法,二是违章。违法是指违反《城市规划法》,具体来说就是没有经过规划批准而进行建设的,或者没有按照规划批准要求进行建设的,这些都是违法建筑。违章则是指违反某些规章,如违反《市容管理条例》,这类建筑就是违章建筑,但违章建筑并不一定是违法的,而且违章通常指“违章搭建”,也就是一些零星的、规模较小的、简易的、不是很正规的建筑,如一些小棚子之类的。

  按《城市规划法》规定,违法建筑不一定要拆除,那些严重影响建设城市规划的建筑才要拆除,而没有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建筑则可以采取补救或修改的方法进行弥补。关于台城饭店,这位专家表示,在鸡鸣寺这样的历史保护地段建设饭店这样的商业建筑是很不协调的,可以视为是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建筑,那么按照城市规划法,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建筑是必须要拆除的。

  百余市民打进热线举报违建

  南京市拆违指挥部加盟晨报热线,举报电话:8664266684411111

  晨报讯(记者钱鸣)城东樱铁村内的违建一条街已经存在好多年了,里面开店所产生的油烟、垃圾长期破坏小区的生活环境,居民们叫苦不迭,他们纷纷致电晨报呼吁有关部门立即拆除这里的违建。

  上周六中午,刚刚跨进樱铁村小区内,耳边立即传来一阵菜下油锅时的“扑哧扑哧”声,一股油烟味呛得人直咳嗽。循着油烟记者在小区后面发现了热闹的一条街。由于正值中午,几家小饭店架在门口的铁锅里都在炒着菜,四周产生的大量油烟随风飘向近在咫尺的居民楼。走过这条长四五十米的小道,两边都建了一间间矮房子,小的约五六个平方,大的也不过10来个平方,而每间房子的功用却不同,有的人家开的是饭店,有的人家则办起了理发店,整条小街走到头像这种矮房子足有上百间之多。小区道路两边的电线杆则被“包围”在这些房子中。一位商店店主称,他在这街上开店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平时生意还不错。而他的房子则是租的别人的,当初租用时因出租人没有“两证”之类的证件还给他每个月便宜了30元租金。谈及小区内的违建,居民们非常气愤,他们称,在违建里开店的人经常是垃圾乱扔,要是家靠在开饭店的违建旁那就更遭殃了,油烟让他们窗户都不敢开。

  对此,樱铁村社区的刘女士解释说,10年前樱铁村小区建成后作为铁路职工的宿舍,当时周边的配套设施非常不完善,想找个商店买个东西都难,后来才在小区内建了这些房子,供人开店用。

  与此同时,昨日晨报热线共接到读者的违建举报113条,记者将部分典型违建举报传真给南京市拆违专项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接到传真后表示会认真调查、处理市民的违建举报热线,同时他们也加入晨报的违建举报,南京市拆违专项整治指挥部违建举报热线是:86642666、84411111,对读者以后的违建举报晨报仍将以传真的形式交拆违指挥部处理。

  昨日群众举报的部分违建一览:1.罗先生堂子街46号附近违建较多。2.王女士秦淮区丁家园铁路口全是违建。3.余先生南湖利民东村南门门口违建不少。4.一市民明瓦廊111号大院内违建扎堆。5.陈先生后宰门街25号附近违建无人管。6.徐先生七里街清水塘东侧有大片违建。7.余先生下关区工农新村内有违建。8.郭女士龙福小区内违建建了很长时间了。9.王先生武定新村一进门就有违。10.刘先生姜家圩54号附近有很多违建。11.吕先生应天西路宏苑中学对面有违建。12.王女士秦淮区黑章巷巷口违建比较严重。13.邱先生二条巷49号楼下有一排违建。14.韩先生迈化路从路口到合作村违建不少。15.李先生双拜巷里违建很多。(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