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违首日拆了多处政府违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38 南京晨报

  核心提示

  昨日,南京正式开始大拆违,在动员大会上政府再次重申,先要“洗自己的脸,整自己的容”,拆违先从政府部门做起。于此,我们看到了一些部门的积极作为。被拆违的百姓多为困难群体,他们在响应的同时更盼望政府的保障措施尽快落实。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鼓楼城管自拆办公楼

  以前负责拆除违建的鼓楼城管执法大队这几天却忙着给自己搬家,在此次全市大拆违中,他们的办公楼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昨日下午,鼓楼区拆违首日就从拆除这8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开始。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原来的两层建筑渐渐坍塌。据了解,上周五鼓楼区将其列入首批违建菜单中,但后来却发现该楼确实有一个规划许可证,到底是不是违建,该不该拆除?最后在昨日该区拆违动员大会上,区长最终一槌定音,认定该楼属于证照不全,应予依法拆除。鼓楼区拆迁办的杭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办公地点被拆了,当然很心疼,但只有先让自己心疼,才能去拆除别人心疼的违建。作为执法部门,就必须作出一个表率。”

  东部休闲中心开拆了

  昨天下午两点半,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钟山风景区东面的东部休闲中心,作为此次大拆违的最大项目,东部休闲中心已经拆除过半。王先生还说,他们早就开始做工作了,8月5日休闲中心就停止营业了,从12日正式开拆,如今已拆迁过半,预计再过1个星期就能结束了。拆违完成后,他们将把该地块交给中山陵园管理局,至于以后这里会变成什么样,他就不得而知了。

  民国法院门前违建被拆

  昨日,中山北路101号省级机关大院的15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此处原来一直为违章建筑所遮挡而无法完全“显山露水”,现在文物单位———原民国高等法院的庄严风貌将完整地展现出来。据了解,此处的原国民党民国高等法院建于1936年,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而此处昨天拆除的违建等各类房屋20余间,主要属于省供销社、财政厅和老龄委等省级机关,是1997年左右陆续开建的,主要被租赁用做开餐厅或服装店。据了解,首日拆除行动之后,另外半边的2500平方米的各类房屋也将被拆除。

  五老村54间门面房被拆

  白下区长白街五老村附近有54间违建门面房,面积达600多平方米,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昨天随着两台大挖掘机轰鸣声,不到一个小时,十多户违建的披棚和私自搭建的小院落就“人间蒸发”了。一位家住附近的方先生对拆违拍手称快,没想到这次拆违这么有力度,速度这么快负责此次拆违的该区市容局执法大队的朱队长介绍,早上7点钟,工作人员就全部到位,疏散附近群众,并帮助被拆户搬运物品,8点钟正式动工拆除,主要是普华巷1号、2号、三条巷95号以及长白街632号3幢楼30户,共54间违建门面房。

  百子亭违建年底全部拆完

  昨天上午8时许,南京市玄武区行政执法大队会同玄武门街道对百子亭17号、26号、29号及33号之间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据了解,百子亭是南京老城改造示范区,在此之前该处经过上下共同努力,百子亭地段已拆除约1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在昨天的拆违过程中,周围大多数群众对拆除违章建筑拍手称快,大多数违章建筑搭建户都能对拆违工作表示理解,但也有少数搭建户不仅不配合工作,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谩骂、拉扯,甚至动手殴打城管执法人员。据悉,在今年年底前,百子亭地段的违章建筑将全部拆完。

  下关拆除6处“重灾区”

  昨日,下关区在定淮门桥孔下、唐山路、大桥南路16号周边、幕府西路99号南侧、小市新村铁古庙188号大院、金碧花园六处违建较重地区进行了大面积拆除,拆除总面积约8950平方米。据介绍,昨天拆除的违建面广量大,其中70%为外来务工人员搭建的临时住所。

  雨花台经适房旁违建被拆

  昨日,雨花台区首日自拆违章建筑8200多平方米。其中,有景明佳园两处违建和梅山街道的一处违建。作为南京市首批最大经济适用房的景明佳园,其施工队所居住的8000多平米的建筑用房,在二期工程建设完毕后,被施工队卖给外来流动人口居住。经雨花台区和铁心桥街道有关领导耐心说服后,违章居住者自己组织五六十人,进行自拆。街道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80余人,并按违章居住者的要求,出车帮助他们进行自拆。据介绍,在这片被拆除的违章建筑将被一条宽6米的水泥路和休闲公园取而代之。

  如何走出拆违怪圈 如何实现对城市的长效管理?

  晨报记者专访戴永宁

  南京的拆违可以说始终未间断过,但屡拆屡建、反复回潮,形成了一个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的怪圈。怎样走出这样一个怪圈?分管副市长戴永宁一直在思考。“一个城市的建设也许有高潮期和停滞期,但城市的管理必须是长效的,建立规范管理机制,杜绝新增违法搭建是走出怪圈的关键。”

  南京拆一片绿一片

  为了此次南京大拆违的顺利进行,南京市长们带着江南八区的区长专程去深圳学习,让戴永宁感受最深的就是深圳拆违的后续工作非常到位。戴永宁说,深圳拆一片、管一片、清一片、绿一片,我们南京的拆围也要做到拆管并举,拆建并举。首先,有规划的按规划实施;占道的,还于交通;暂时规划不到的,原则上一律不做建筑,全部绿化。其次,加大拆违场地的建设、绿化力度,及时在拆违区域按规划要求建设道路、市民小公园、小广场、小绿地等市政设施,并纳入正常维护管养。同时还要加大对违建的执法力度,加大执法巡逻,发动群众参与举报违章,通过不间断的管理监控,防止习惯性“反弹”,根除违建死灰复燃的条件,发现新搭违建,坚决予以拆除,实现新搭违建的零目标。

  “香火一条街”拓宽出新

  存在了十几年的鸡鸣寺前的“香火一条街”昨天终于成为历史,记者在现场看到这62间38户300多平方米的违建已成一片废墟,但违建拆掉了,这条通往台城的道路今后会建成什么样?戴永宁透露,政府将把这条原本12米宽的街拓宽为16米,沿街砌上整齐的围墙,原来盖违建的地方,也就是围墙和人行道之间的空地进行绿化,主要由该市财政拨款。

  戴永宁说,这条街上的违建存在了十几年了,已经慢慢演变为一个区域性的香火批发市场,这些违建一律统一的破烂卷帘门,每一个到鸡鸣寺的游客都会看到,十分有损南京的城市形象。这次拆违后,一些业主反映原来的进货很多,门面一拆都亏了。戴永宁表示,政府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考虑,今后会在传统的宗教节日,如即将到来的9月19日,由城管部门统一组织小业主,在指定地点临时出摊,既方便香客买香,也为业主解决了存货。

  街道“亭棚经济”坚决打破

  对城市违建的长效管理基础在社区,但现在许多社区街道本身经济压力大,无法解决一些困难群众的安置,于是对违法搭起房子出租、破墙开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索性自己带头搭起违建创效。戴永宁在谈长效管理时激动地说,必须打破街道的“亭棚经济”思想。戴永宁说,街道要转变观念,不要再搞亭棚,市政府会考虑到街道的实际困难,对无法安排的特困人员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街道自己也要走出去,吸引一些好的项目落户街道,通过真正合法的经济创收解决实际困难。

  该拆的依法拆分类别持久战

  蒋宏坤市长拆违前立规矩

  在昨天的南京市全市拆除违法搭建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上,市长蒋宏坤立下壮志:政府机关、街道社区、国企单位、党员干部带头拆违,真正把拆除违建做成一个“市民拥护、困难群众叫好”的民心工程!

  现在距离十运会开幕还有400多天的时间,蒋宏坤着急地说,南京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重要关头!我们强调城市建设要依法行政,城市管理也要依法办事,如果对违章建筑视而不见,视而不管,任其泛滥就会严重破坏城市环境,损害城市形象,给城市发展留下巨大隐患。如果对少数的违法行为一律迁就,是对大多数人的不公正,是对大多数人利益的损害,这次拆违专项整治行动是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和环境权益,是为了美化南京的城市环境。

  蒋市长也承认,拆除违法建筑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短时间违建不可能拆除得一干二净,但对于必须拆的,要下决心在国庆节前拆掉;对于可以缓拆的,在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年底前拆除;对于暂时不要拆的,要登记造册,补办相关的法律手续,纳入正常的管理,以后安排时间统一拆除。

  蒋宏坤特别提醒,拆违一线的街道干部,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直接处理各类矛盾问题时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强调以人为本,就不敢大胆执法,该拆除的就不敢拆除,该取缔的不敢取缔,怕遭举报、怕遭报复。二是强调严格执法,就简单粗暴,不按程序执行,不按法律法规办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之脑后。(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