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农村的希望--看南沟门怎样创建文明生态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42 河北日报

  领导好好领导百日创建纪实

  身在山村坐拥四时花木,日日相居喜看舒心美景。

  从今年4月份开始,仅仅100天时间,邢台县将军墓镇南沟门村就在文明生态村创建的“点击”下彻底“刷新”:绿树红花点缀下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代替了乱石绊脚、柴草挡道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烂泥路;美观卫生的水冲公厕代替了臭气熏天、粪便四溢的临街旱厕;垃圾乱堆、蚊蝇滋生的乱石沟如今是小桥流水、杨柳依依,透着北方山村特有的妩媚……

  山村巨变使得来这里考察的省委书记白克明欣然命笔,题下了“山区农村的希望”几个遒劲的大字。

  希望在哪里?南沟门村领导班子回答:村里的群众好领导,希望蕴藏在群众无穷的力量中。村民们夸:我们的“领导”好,有他们领着我们干,我们就有希望……

  当好510口人的家,就是要坐在大家的板凳上想问题、做事情。最质朴的官念锻造了群众心中最好的带头人

  7月21日,我们刚来到南沟门村村委会,就听说了文明生态村创建中,村委会广场修建时发生的一件事。

  广场一侧是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英的二哥王德贵的住房。为了用水泥板盖住从其住房旁边通过的排洪沟,王德英在二哥眼皮子底下硬生生在其房基下打了两个大洞,用于插水泥梁。水泥板铺上了,兄弟俩却差点拉下脸。“当时俺是真生气哩!现在俺是理解了,俺家要是不同意,别家的工作也做不了!”如今再提起这件事,王德贵更多的是服气。

  “面对小家和‘大家’的矛盾时,才更能掂量出‘当家人’的权力是为谁用的。”当了17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德英说话掷地有声。

  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连秋的傻哥哥住在村边上,村里准备建设的中心花园正好设计在那里。李连秋说服80多岁的父母,亲自动手拆除了哥哥的住房、柴垛、鸡窝、厕所等,自己则和父母一起承担起了照顾傻哥哥的义务。

  作为一村的“当家人”,王德英和他带领的村班子更懂得,仅仅能够“一碗水端平”是远远不够的,村领导班子的威信要建立在一心想民、一心为民、一切为民上,最终体现在让百姓过上富裕日子上。

  正是本着这种思路,王德英从集体人均收入1.6元起步,带领群众在4700亩山场上栽植了11万株果树,年收入突破300万元,集体人均收入3800元,满山遍野的累累硕果成为南沟门村的绿色银行。

  为民谋利还要舍得出个人之利。植树治山时,村集体缺钱,王德英主动承包了村里最差的南洼坡,10年的承包费一次交给集体用于买树苗和炸药;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刚开始时,村集体又缺钱,王德英又把已经是摇钱树的南洼坡转租给别人,转租费中的两万元垫支给了集体,同时一次性捐资2000元。身教胜于言教,村领导班子成员也每人捐资1200元。

  连续4届了,我们村领导班子得的选票一届比一届高!在王德英眼里,这个奖赏比什么都金贵。

  村领导带着咱干大事儿哩!咱不出点力,心里过意不去。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群众的心声

  在南沟门采访,记者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村里6个垃圾池只有一个下面留了口。

  原来村里83岁的原村委会干部董得运老人无意中发现,在垃圾池里掏垃圾要跳进去,很不方便。于是老人特意向村领导班子建议可不可以留个口。这时全村的垃圾池只有最后一个没建好,这最后一个便幸运地留了口。

  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村民们争相出谋划策,好多点子都派上了用场。

  很多村民都知道退休教师刘常书电话定茅坑的故事。一天晚上,刘常书没在村里住,但他突然想到第二天要修公厕,而自己正有一肚子心得未讲,于是打电话告诉村支书:公厕的茅坑前后要短些,坡度要陡些。第二天,他就急火火地回到村里,实际丈量,并制定了草图。村里几个像模像样的小花园、村平面图和地域图也是他这个土规划师的杰出作品。

  村里的5个公厕中有一个最难建,计划用工最多,而集体给的承包费是一样的。王德英正为此事作难时,60多岁的原村党支书董玉福主动提出要建这个公厕,结果这个公厕成为建设最晚、建成最早的公厕。咱不是不知道这个公厕费时费力,咱就是想为村里出点力,为村班子分点忧,老人说话实在而感人。

  群众的支持就是强大持久、战天斗地的力量。

  村里修路打坝缺钱,村民们把自己盖房子、娶媳妇的钱拿出来垫支给村集体,很快集起了9万多元。村里修路缺沙子,村里下达了每人拉1.5立方米的任务。一向听话的村民这次却没听话,王怀军和李连书家都是4口人,应该拉6立方米,但一个用汽车,一个用铲车,各拉了半天,每户拉的沙子都有20立方米。事后粗略统计,实际拉沙子的数量超过规定数量至少三分之一。

  创建工作100来天时间,南沟门村就投入义务工1万多人次。这是群众投身创建工作的激情写照。

  领导好了,自然好领导了。最朴素的辩证法阐释了干群关系中最深刻的道理

  凡是创建活动搞得好的地方,党群干群关系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创建文明生态村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一个好的带头人,省委书记白克明的科学结论在南沟门村得到了生动体现。

  南沟门村的群众看着领导好,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当家人确实是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刘常海永远也不会忘记王德英为自己82岁的老母亲买簸箕的事。村里修路拆除他家的猪圈时,与猪圈相连的盛杂物的房子塌了。王德英在统计里面的东西准备估价赔偿时,发现刘常海的母亲老拿着被砸坏的簸箕长吁短叹。王德英考虑到一生操劳的老人可能对簸箕情有独钟,便专门到镇上花30元钱为老人买了一个新簸箕。老人拿着新簸箕欣喜不已,刘常海却掉下了眼泪:王书记真比我这个儿子还心细……

  这样的事情村民还能讲出很多,他们把对村领导的爱戴转化为对大家的事的热爱。有一次,由于外村的商贩无意中扔了个烟头,一个垃圾池着了火,浓烟冒了上来。为了防止熏黑刚粉刷的墙壁,正在附近吃饭的董胜军赶紧扔下饭碗,从河沟里提来水将火浇灭了。为搞文明生态村,王书记至少瘦了20多斤,俺们要让他少操心啊……董胜军的话情深意切。

  南沟门村的领导也瞅着群众好,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群众是最通情达理的。

  王德英的家离村委会有1公里左右,每次他下班回家途中,看见他的村民都会说:德英,来家吃饭吧,德英,给你把菜吧。王德英说,每当这时,自己心里就充满了愧疚,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做得很不够,还要加倍努力,一言一行决不能愧对百姓。

  拆除了影响修路建花园的房舍和村民谈补偿时,村民都会说,干部们看着给吧,给多少是多少,不给也没关系。王德英说,每当这时,他最能感受群众的支持,心里充满了温暖,更充满了力量。

  两好合一好,奇迹就来自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短短3个多月时间,该村就投入资金46万元,投入义务工1万多人次,拆除旧房88间,拆除厕所、畜禽圈、草垛238处,清理河道540米、垃圾3000立方米,粉刷墙壁1万平方米,栽植花草树木4000株。

  目前,村里又准备投资14万元修建两个池塘,建一个水上游园、一个喷泉、3个八角亭和2000平方米的花园。金靠山,银靠山,群众才是我们最踏实的靠山!说起将来的创建,王德英显得底气十足。本报记者刘秀礼 黄清标 马国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