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的理论 伟大的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42 河北日报

  我省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8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讲师团、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省社科院共同举办的我省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涉县举行。与会者就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巨大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将会议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邓小平是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与会者指出,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够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这当中既有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客观因素,更有他个人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他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理论品质等主观因素。这一点,可以从邓小平同志在我省涉县的革命实践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1940年,邓小平同志和刘伯承同志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进驻涉县,从此开始了在河北长达六年的革命军事生涯。在此期间,邓小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地运用毛泽东思想,在武装斗争、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思想,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者认为,在涉县的六年间,邓小平同志已经成为全面领导一个地方党、政、军、民和经济建设的主要领导人,并在革命实践中充分表现出了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定性,表现出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等可贵品质和善于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突出能力。与会者指出,正是由于具备上述主、客观两方面的条件,邓小平同志才能在“文革”结束后,以非凡的理论创新勇气和魄力,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发展和完善,最终形成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旗帜

  与会者指出,邓小平理论的理论主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总结了国际国内社会主义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与会者强调,邓小平理论不是一般地研究论述什么是社会主义,而是着重研究论述什么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不是一般地研究论述社会主义建设如何搞,而是着重研究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形成了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第一次比较系统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理论、初级阶段理论、市场经济理论、改革开放理论、民主法制理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以及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理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一国两制”理论;形成了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正是在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与会者指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伟大的贡献。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不可能有今天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在今后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将其作为我们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邓小平理论是开放的体系、发展的理论

  与会者指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同样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发展的理论。一方面,邓小平理论全面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吸收世界上一切先进文明成果,集中全党智慧,所以才形成了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另一方面,正是因为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所以才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邓小平理论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与时俱进,又为进一步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

  与会者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理论主题、理论体系、主要内容等各个方面,既是邓小平理论的全面继承,又根据时代变化和中国改革发展需要进行了新的理论创新。在当代中国,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与会者表示,在新的世纪,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像邓小平对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样,科学地对待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邓小平同志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努力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继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丰富发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境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提供思想保证、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本报记者安人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