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专家分析新一轮结构调整:不要误读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2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 李 强 报道) 发展产业链,成为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主线,但我省一些经济专家认为,政府在制定、实施规划时,不要误读产业链,防止结构调整走弯路。

  山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少安,以产权和制度经济学研究知名全国。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要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来指导产业链建设,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调产业经济的科学增长,不要急功近利。

  他以汽车行业为例分析说,我省现有369家汽车生产企业,其中整车厂12家,改装车厂54家,另有汽车零部件生产厂218家,包括发动机、活塞、底盘、气门和电器件等,从上游到下游结构比较完整,门类比较齐全。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可凭一省之力轻松打造出汽车产业链呢?

  产业链指的就是围绕一个关键的最终产品,从形成到最终消费所涉及的各个不同产业部门之间的关系。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打造产业链,实际即强化上下游相关产业间的关联度。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这种“关联”更多地是市场关系。

  他说:我省汽车零部件企业虽然数量不少,但生产规模小、产品技术水平低、缺乏国际标准认证,关键零部件产品尤其突出,难以满足整车配套标准要求。如果按市场机制行事,上游企业更愿意选择外地的可靠产品;而一些地方政府则可能通过行政规划,把本来没什么缘分的相关产业“捏合”在一起。

  他提出,发展一省的产业链,不可以离开全球产销的大背景、大链条。目前,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已成为各大跨国汽车巨头的共同手法。

  黄少安认为,在全球化竞争的趋势中,局限于一地的小小的产业链很可能经不起风浪。他说,三五年内一场残酷竞争就要在汽车行业出现,届时竞争力低下的生产厂家难免面临破产或被兼并、重组的危险。

  节能、环保型汽车将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方向,要跟上这个潮流,离不开雄厚的科研、资金基础。但我省汽车业技术结构偏低,科研人员缺乏,开发能力较弱,全省汽车生产企业中仅有7家建立了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03年,我省整个汽车行业的研发费用为9000万元,只占销售收入的1%,其中整车生产企业的研发费用仅1000万元,分别为全国同业总费用的1.5%和0.24%。

  两位专家对我省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是表现了信心。张卫国说,整体有所不足,但山东还有像渤海活塞集团、潍坊柴油机厂这样高度专业化、产品市场份额很高的企业,可以成为我省发展汽车产业链的重点突破之一。而产权重组领域的一些大手笔也为人们开辟了新思路,比如重汽集团与瑞典沃尔沃公司合作、上海通用并购烟台大宇公司,这些动作着眼大局,为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