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安永认为中国保险业投资新规太过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2 青年参考

  ( 难道中国的监管机构没有汲取欧洲最近的惨痛教训吗?欧洲的保险商因过度投资股市使股东和保单持有者都蒙 受了巨大损失。)

  全球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管理人士表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方面步伐可能过大了。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根据规定,长期以来,国内保险商只能把几乎所有的资金存在银行或者投资于低收益率的国债,限制了他们提供丰厚 回报的能力。但这种情况现在有所转变,监管机构上个月取消了对保险公司投资可转换债券的限制,此前已经放开了股票共同 基金投资,但仍不能投资个股。

  新规定把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的上限定为15%,但从全球标准来看,这个上限已经相当高了。安永负责全球金融服 务业的董事长罗伯特·斯坦恩称,这么高的上限确实令他感到意外。

  斯坦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难道中国的监管机构没有汲取欧洲最近的惨痛教训吗?欧洲的保险商因过度投资股市使股 东和保单持有者都蒙受了巨大损失。

  安永驻香港负责精算服务的董事总经理布鲁斯·摩尔表示,相信大多数中国保险公司在投资股市时不会用足15%的 额度。不过,他们仍会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因为中国股市历来是起伏不定。

  摩尔认为,15%这个比例定得偏高。对于一般的寿险公司来说,股票投资超过5%-10%就算是相当高了。他的 经验是应该低于10%。

  摩尔称,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共同基金而非个股并不能降低股市投资风险,而只能加重成本。不过,中国的监管机构已 经表示最终也会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个股。摩尔称,保险公司已经为直接入市加紧作准备。

  斯坦恩称,保险公司尝试涉足多种具有重要投资价值的储蓄产品,以此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创造更多价值。他们希 望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回报率。

  保险公司很快就会获得更多借鉴自国外的投资渠道。例如,经过长期讨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QDII)已 获中央政府原则性批准。这项机制允许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外汇资产。预计QDII的具体操作细节将于2004年年 底推出。

  境外证券固然能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但他们的风险也较高。保险公司通常先要确保他们的财产和债务相匹配,进行 某种形式的对冲才能投资于境外证券。

  斯坦恩称,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放开市场,但从一个监管或监督的角度来讲,在缺乏相应的风险管理机制时就推行上述 措施,未免有些急于求成。

  他表示,突然放开往往会带来麻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