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货柜高空坠落路人三尸四命 事发机场高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5 新华网
  昨日,在机场高速往佛山方向北环匝道弯道发生一起三人死亡、一人轻伤的特大交通事故,死者中还有一名孕妇。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肇事半挂重型货车超速,并可能超载,但出事匝道也存在设计上的缺陷,136度的弯道造成了较大的离心力,车辆转弯时存在安全隐患。

  砸中过路摩托一人当场死亡

  昨日上午8时20分许,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金城乡刘跃进(男,32岁)驾驶河南省延中冰王五六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的豫P09215号半挂重型货车,运载冷冻肉制品,行经机场高速往佛山方向北环匝道弯道,由于转弯时超速行驶,致使重型货车失控,撞上匝道左侧护栏后翻侧,车上货柜从匝道掉落地面(机场高速路距地面高14.5米),砸到正在地面公路由北往西方向正常行驶的两辆摩托车,其中一辆车上正搭载一名怀孕妇女。

  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事故共造成粤A51F76摩托车司机陈某(男,25岁,河南信阳人)当场死亡,粤AN0733摩托车司机吴某某(男,33岁,广东河源市东源县人)受伤送往广州军区总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死亡,孕妇吴某(女,29岁,贵州省瓮安县人)受伤后被送往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死亡,半挂重型货车司机刘跃进受轻伤,车辆严重损坏。

  现场清理完毕未见其他伤员

  在事故发生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崔仁泉、广州市公安局梁醒虾副局长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善后工作。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于昨日上午亲自主持召开此次交通意外事故的指挥处理工作会议。

  经过4个多小时的处理,截至昨日下午1时,事故现场散落的所有货物清理完毕,没有发现更多伤员。
摩托车主被砸成两截 货柜从高架桥翻身飞下

  记者接到机场高速发生事故的报料后,上午9时多来到现场,只见一辆橙色的大型集装箱车的车头翻侧,架在弯道外侧的护栏上,而后轮和载货板部分也侧卧在高架桥路面,半悬在空中。在桥下的地面上,躺着一个银色的货柜,由于遭受剧烈的碰撞,已经严重变形并裂开,货柜内用纸箱麻袋包装的货物散落地面。

  在货柜前方几米远,有一辆已经明显破损变形的摩托车倒在地上,就是被当时掉下的货柜砸中的。事故现场有两辆消防车、一辆大吊车正在进行救援清理工作。

  货车急转弯爆胎导致惨剧

  目击者蔡先生说,当时他距离出事地点只有十多米远,只看到一个庞然大物重重地落了下来,落在地面上发出“砰”的巨响。走近一看,一个大货柜砸在地面上,两辆从桥下路过的摩托车被压在了下面。

  另两位女民工也目击了事故的发生,她们说,货车拐弯太急,车胎一下子就爆了,失控的货柜车一头撞到了桥护栏上,货柜由于惯性从高空掉下来。刚好从下面经过的两辆摩托车躲避不及,被砸个正着。

  受伤孕妇送院后不治身亡

  据她们说,其中一辆摩托是运猪肉的,车主被砸后两腿还夹着摩托车,但腰已经被砸得从中断开,当场死亡,内脏都流了出来。而另一被砸的摩托车上坐着一对夫妇,女的是孕妇,受伤时倒在路边的草丛中,其丈夫则是几个市民从货柜底下拉出来的,这对受伤夫妇送院急救后也不治身亡。

  而出事货车上的一名司机撞上护栏后,左手当场被撞伤了,血流如注,现场还可见司机在桥护栏上留下的斑斑血迹;货车上的另一名司机则没有大碍,之后自行从车门走了出来。

  货柜高空坠落三大疑因

  事故到底是怎样引发的呢?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根据警方初步调查,货车转弯时超速行驶有最大责任嫌疑。

  超速行驶

  据介绍,出事弯道限速在40公里/小时,目前已初步判定肇事货车超速,可肇事时货车时速到底多少,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可能超载

  肇事货车的行驶证表明该车辆最大载货量为30吨,可在事故发生后,警方共动用8辆次5吨货车才将散落的冷冻食品搬离,还留下一地融化的水迹。因此,肇事车辆超载的嫌疑也很大,但还需进一步确认。

  道路设计存在隐患

  自从8月5日新机场开通后,机场高速的车流量已从开通前每日2万辆次上升为目前接近20万辆次,机场高速道路的设计缺陷就开始显露出来。

  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机场高速的主干道很直,但一过新市入口,原本单向四车道就变成了单向双车道,弯道也逐渐增多。昨日出事的弯道外观上竟形似于一个“U”形,弯度更达到136度。在此处转弯时,离心力很大,如果速度过快,就有被甩出高架桥的危险。

  弥补弯道缺陷四大建议

  有关管理部门根据该弯道的设计缺陷提出了四条建议:

  1.彻底重新设计,将该弯道的弯度从136度减为70度;

  2.如果第一条建议不被采纳,建议及早安置限速标志。车辆一出新市出口,就应该逐步提醒司机限速,从每小时80公里逐步过渡到弯道的每小时40公里;

  3.从弯道前方500米开始,每隔30米设置一条减速带,迫使司机减慢车速;

  4.在弯道两侧建起防撞墙,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欧阳晨 李钢 交宣 谢庆裕)(来源:广州日报)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