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铁路防汛中原行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太行山页岩地貌长期受雨水冲刷,容易出现坠石现象。为了保障铁路安全运行,洛阳铁路分局成立了“排山挂网突击队”。

  职工们靠安全索、安全带高空下吊在悬崖峭壁上,不停地打孔、串索和挂网,有效地防止了山体落石。有人叫他们“蜘蛛人”,他们则自称“缝山人”。

  这是8月16日记者在晋煤外运的“黄金通道”———侯月铁路瓮河隧道口挂网现场拍摄的情景。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第一现场:太行深处“缝山人”

  本报记者杨登峰 王四新

  从河南济源驱车近一个小时,我们进入巍峨的太行山脉深处。弃车步行40多
分钟的山路,在微微细雨中穿过3个涵洞后,洛阳铁路分局洛北工务段瓮河隧道工点,终于在我们面前显现真容。

  笔直峭壁上,十几个小小的身影在晃动,那就是阳城桥路车间的“排石挂网突击队”。

  自2000年成立以来,“排石挂网突击队”的成员头顶骄阳烈日,靠安全索、安全带高空下吊在悬崖峭壁上,打孔、串索、挂网……有效地防止了山体落石。有人叫他们“蜘蛛人”,他们则自称“缝山人”。

  “缝山人”的脚下是名不见经传的瓮河隧道和松山隧道,晋煤外运的“黄金通道”———侯月铁路(侯马-月山)正穿过这两条隧道。洛阳分局管辖侯月铁路线路73公里,平均每年发送货物600多万吨,每天接发列车280列。太行山桥隧相连,页岩地貌极易风化,铁路隧道进出口上部山体受雨水冲刷,容易出现坠石现象,给铁路行车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黄金通道能够一直保持畅通,我们也出了一份力。”“缝山人”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征服75个山头,铺设防护网9.5万余平方米,排除危石3250余立方米。

  41岁的梁家瑞说,尽管他已经干了快5年,“可心里还有团火哩”。当年在南沟隧道工点第一次上山时,梁家瑞在300多米高处的一道坎前感到了腿软。如今,他只盼着这里的作业尽早顺利完成,好奔赴下一个工点。

  工点旁边,青山葱翠,沁河奔腾。然而,对于职工们而言,这里的生活却并不轻松。

  在10多平方米的简易宿舍中,竟然挤下5张床。而在职工们眼中,这已非常舒适。因为在绝大多数工点上,“缝山人”常常不得不搭帐篷甚至暂住山洞。

  施工的作业面都在数十米甚至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带刺的杂草灌丛划烂了衣裳,锋利的岩石棱角碰破了手脚,“缝山人”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得3个多小时。吊在半空中作业,汗水湿了干、干了湿,工作服都混着泥巴贴到了身上。

  吃饭也不是一个小问题。山区交通不便且缺乏保存食物的条件,“缝山人”只能靠一天一趟的轨道车运送食物,主要是土豆、冬瓜等耐放的食物。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轨道车指望不上,生活就更加艰苦了。

  实际上,更让职工们感到痛苦的是深山僻壤的孤寂。在他们的内心,藏着同样的愧疚:对不起远方的妻子和孩子。

  在奔流的沁河边,在明朗的星月下,车间主任王宏卫每天都要想起儿子的脸庞。

  2001年,妻子给他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可他只在家里呆了一天就赶回了工点。“抱抱孩子,平安就行。”当时,这位26岁的“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这样安慰自己,以按捺住一位初为人父者内心的狂喜。

  质朴的“缝山人”并不缺少柔情。然而,在每一个“缝山人”的心中,除了柔情,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是确保铁路动脉畅通无阻的责任,让他们耐住寂寞,守住清贫,完成着一个又一个任务。(本报河南济源8月16日电)

  新闻故事:拦住了3吨重的危石

  本报记者张勇 沈刚

  今年,洛阳北工务段盘古寺路基工区又把挂网面积向前推进了1.6万平方米。自2000年承担侯月线的危石清理任务以来,他们这支队伍已经完成了75个山头(处)、9.5万平方米的挂网工作,侯月线上受危石威胁较重的131公里路段中,目前仅余16处需要挂网。

  地处太行深处的侯月线山高谷多、地势险要,常年的雨水冲刷、植被生长使得铁路两侧和隧道进出口上的山体日益破碎风化,时有大块石头从天而降,砸坏正在运行的火车或供电设施,抑或横在铁轨上,成为威胁列车安全的魔障。2000年,挂网防护技术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对铁路上空的危石展开有效的排除。防护网把可能脱落的石头紧密捆绑起来,防止其脱落;一旦捆绑失效,危石就会自然脱落在防护网底部,被防护网拦住,等待路基工人清除。2003年8月,这一防护网就成功拦住一块3吨重的危石。2000年至今,防护网共拦住脱落危石6起。这种由钢丝编织成的防护网对于一般的石头都能成功拦截,仅允许鸡蛋大小的碎石漏网,不致对铁路造成太大危害,其使用周期最少可以维持20年。(本报河南济源8月16日电)

  中原走笔:重责任方显崇高

  本报记者 杨军 王四新

  毛泽东同志当年一篇《愚公移山》,让愚公移山的故事盛名当代。而愚公做事坚忍的精神和负责的态度感召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今天,在同样一片大山中,活跃着一批“缝山人”,他们用愚公的精神和态度给大山装上安全网,保护着晋煤外运重要通道———侯月铁路的畅通。

  据随行洛铁分局的同志介绍,当地山体多为页岩,受雨水冲蚀,非常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甚至崩塌现象,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侯月铁路轻则断道,重则车毁人亡。给这样的山体罩上钢丝网,就能有效地防止山石下落,保障行车安全。

  汽车一路颠簸着开进王屋山,又步行40多分钟的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两山夹峙中的洛阳铁路分局侯月铁路排石挂网突击队基地。进山时,天空飘起霏霏细雨,随行的同志告诉我们,这种天气对工点上的弟兄们来说,意味着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险情。

  尽管心里早有准备,但工点上艰苦的环境仍然令我们大吃一惊:整个工点只有一间砖房,既作工房也作厨房,同时还是仓库和宿舍,中间一道隔断,里面10多平方米的地方高高低低地挤满了5张床,而其他工人只能住在帐篷里和施工遗弃的倒渣洞中。由于远离城市,所有生活必需品都通过每天一班的轨道车送来,鲜肉和蔬菜对工人们而言是难得一见的奢侈品。这里没有电视,广播也只能收到中央台,手机更无信号———简单地说,这里的工人们在与世隔绝的境遇里护卫着铁路大通道!

  环境虽然孤苦寂寞,然而,几十名汉子却干出了令人瞠目的业绩:9万多平方米的钢丝网被紧紧地铆在山体上,松软的山体也温驯地躺在钢网中,不再威胁行车安全。

  拉着工人们厚实而有力的手,我们问,生活这么苦不想离开吗?施工这么险有没有想过不干了?

  交谈中,师傅们的回答质朴中透着坚定:我们是铁路工务段的职工,保护铁路行车安全是我们天然的责任,所以没想过不干。

  位虽卑,责犹在。责任,沉甸甸的一个词,大山深处的铁路职工以朴实的话语和坚忍的精神,生动演绎出其内涵精髓,在这群普通劳动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崇高与伟大。(本报河南济源8月16日电)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