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海里社区率先尝试——— “双推直选”党总支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海涛)当居委主任通过直选产生的做法逐步在全市铺开时,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挑选“当家人”也开始了全新的尝试。昨天上午,江海街道宁海里南片社区居委会二楼的会议室里,我市首场名为“双推直选”的党总支选举正热烈地举行着:通过党内、党外两次推举后,9名委员候选人在104名社区党员面前进行竞选演说,随后所有社区党员通过投票方式直接选出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委员。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所谓“双推直选”,包括党内推荐、党外推举和直接选举三部分。党内推荐就是在全体社区党员中无意向推荐党总支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党外推举就是在党内推荐的基础上,将党内推荐的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党外群众代表进行推举。党外推举后产生的候选名单中,社区党员通过直接选举一次性产生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委员组成人员。据了解,“双推直选”与以往总支选举的不同在于,以往候选人由上级党组织指定,现在改为党员无意向推荐;以前只要党内推荐,现在社区居民也可以参与党外推举;而总支书记、副书记直接由党员选出更是改变了以往“委员选书记”的传统做法。

  作为全市首个尝试此举的社区,宁海里社区的一些候选人坦言压力很大。新当选的书记姚名芬认为,以前只要上级组织支持你就行了,而现在居民代表也参与推举,如果你在小区里没做出什么成绩,自然得不到居民的信任,这直接影响到最后的选举结果。但大家也表示,“双推直选”带给社区党员更多的是强化为民多办事、办好事的思想。居委副主任任才兴上月才来宁海里,但这期间他已经带领有关人员做了几件实笃笃的事情:多次上门慰问孤老,帮助困难家庭,并且在社区里开展活动,为青少年成立了“太阳岛”活动中心,他还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联系再就业问题,这些为他在小区居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他这次也当选为总支副书记。

  崇安区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社区实行“双推直选”在推进党内民主进程的同时,更有利于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认同感和威信,也将激发广大社区党员积极投身地区事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据了解,在进一步完善有关选举事项后,该选举方法有望在崇安区其他街道社区铺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