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消费投诉率下降二成 “红盾”增设购物安全预防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中卿、实习生王茜)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昨天披露:今年以来,无锡消费者围绕食品方面的消费投诉呈下降趋势;前6个月投诉量为1000多起,同比减少20%以上。“两年来,无锡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今年以来,肉、菜、粮等关系百姓安全健康的主要食品消费投诉大幅下降。这得益于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无锡集贸、大型超市等市场放心工程建设渐趋完备,有效堵住食品的质量漏洞。如今,消费者挑剔的目光开始锁定小包装食品,瓜子、粉丝、榨菜等商品成为投诉热点。前不久,崇安区等地发现劣质榨菜身影,无锡工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基层工商部门明查暗访,短短20多天全市共查获有劣质嫌疑的榨菜产品4万多包。目前,工商等部门已经扩大“食品放心工程”内涵,向水果、腌腊制品、定型包装食品、糕点等门类延伸。

  “虽然无锡12315食品投诉量出现下降,但其依然占据各类投诉的第二位。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目前,该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变事后突击为事前预防。最近,工商部门正加速增设城乡购物安全预防机制,严防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市场。宜兴工商部门首创以“索票索证”为主要内容的“商品准入工程”,受到消费者欢迎。宜兴市新苏南商厦有限公司对本商场上柜销售的4000多种商品、宜兴市大统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对500多家供货商提供的5000多种商品的索证索票工作已经基本到位。两家单位还对索证材料按照“一地(供货商)一柜”、“一品一档”的要求建立档案信息库;建立健全企业“商品准入工程自律公约”、“缺陷商品召回制度”等制度体系。惠山地区工商人员与当地农林部门密切配合,把食品放心工程向村级市场延伸,请蔬菜专家无偿为菜农、经营户讲解农药使用要点,引导菜农种植放心蔬菜。滨湖地区增加PH值试纸检测项目,对水发货、豆制品进行甲醛超标检测。

  无锡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工商部门将要求供货商(生产厂家)提供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卫生许可证、检测报告及其名优产品认证标志等相关材料。通过多方面制度的健全,真正达到正本清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