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0贪官卷走5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据悉,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约有4000名腐败官员逃往国外,带走了大约500多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许多大案要案都是通过离岸金融口岸发生的。

  温家宝总理和黄菊副总理对商务部研究院的《离岸金融中心成为中国资本外逃“中转站”》报告作出了批示,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尽快洽商提出解决办法。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实际上,该报告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报告《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中的一部分,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博士是该研究课题的负责人,为此,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离岸公司为洗钱提供便利

  离岸公司的股东可以是一个人,股东的资料、收益状况等,享有保密权利,如股东不愿意,可以不对外披露。离岸公司在某些场合可以发挥一定的正面作用,但是,也为洗钱、侵吞国有资产和公众财产,欺诈、转嫁金融风险提供便利。

  注册离岸公司只要500美元

  在离岸金融中心注册的中国离岸公司已数以万计,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大公司和企业。离岸金融中心投资迅速增长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内流中的突出现象。据了解,中国离岸公司注册地已有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在内的九个。实际上,国际金融组织已经关注的离岸金融中心有42个。他们往往花50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在上述离岸金融中心注册一个公司,多半在完成离岸公司注册之后又以“外资”身份在中国从事经营活动。

  4000贪官带走500亿美元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约有4000名腐败官员逃往国外,带走了大约500多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许多大案、要案都是通过离岸金融口岸发生的。

  中国大陆的一些腐败官员和民营企业,利用离岸中心的便利条件,把国有资产和国内资金打往海外公司账号,非法转移到国外。据了解,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约有4000名腐败官员逃往国外,带走了大约500多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许多大案和要案都是通过离岸金融口岸发生的。

  目前,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四大金融监管机构,正在酝酿成立专题工作组,调研并提出遏制资本恶性“中转”外逃的具体解决措施。并且,由于国务院高层高度重视,商务部将继续进行该课题的后续研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