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嫖背后的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19 沈阳今报

  特派记者张晓宁文并摄 8月的海滨小城兴城,游客如织。所见之处,一片繁荣。

  出租车司机刘大姐对于记者所持的“兴城很富”的观点并不认同。在她眼里,兴城只是表面的繁荣而已,事实上,这个小城经济状况不像想的那么好。

  公安局经费很紧张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绝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刘大姐的观点同样得到了兴城市公安局吴少军政委的认可。

  对于案件查处机动大队所犯的错误,吴少军一再表示很遗憾。“但违法就是违法,一切按法律办,我们只能从中汲取教训。”在吴少军看来,这件事只是个人的疏忽和不负责任,兴城市公安局大多数警察还是好的。

  吴政委表示,他和局长都是刑侦出身,平时多次向一线的警察强调,办案时必须按程序来,不管多急的案子,一定要先办搜查证才能进入当事人家中。“发生了这样的事,大家都很难过,但他们确实是对当事人构成了侵权。”吴少军说,直到检察院前来调查此案,他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但说实话,我们真的很不容易。”吴少军认为,这些警察做的固然不对,但公安局的财政吃紧才是最直接的根源。说罢,吴少军政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兴城的大企业很少,财政收入主要是靠旅游业。可是,兴城的旅游产业很多都是个人的,应该说兴城的老百姓靠海吃海,还是相对富裕的,而政府的财政收入却很不理想。吴政委说,兴城每年只有约1亿元的财政收入(编者注:此数据未经相关部门证实),在这种情况下,财政几乎不给公安局拨一分钱。

  而按照上边的意思,公安局在减轻财政负担方面还要做急先锋,每年近100万的办公经费、办案经费、日常开销,甚至办案警车的油钱,都要由公安局自筹自支。

  抓嫖抓赌是为创收

  “我们在打肿脸充胖子,没有人知道我们公安局的窘迫。”兴城市公安局有近700名警察,竟然连最起码的医疗保险都没有,每年只有100块钱的医疗补助,碰上重大疾病,只能自己筹钱,许多老同志都苦不堪言。

  吴少军以自己为例说道,他每月的工资只有1300元,那些普通的警察就更少了。但即使这样,微薄的工资发放还是不能保证。“说起来你们都不相信,我们局里上个月的工资都是从建昌县借的,你们都知道建昌是有名的贫困县吧,但那都比我们这里强。”

  案子得办,公安局得维持正常的运转。无奈之中,2003年11月,兴城市公安局的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从各部门抽调5名精兵强将,成立案件查处机动大队,专门负责查处卖淫嫖娼、赌博等案件。

  按照有关规定,机动大队每抓住一起卖淫嫖娼案件,最多可罚款10000元,而这种罚款也成了兴城市公安局创收的主要手段。就连兴城市公安局今年重新粉刷的办公楼所需费用,也多数来源于此。

  吴少军暗示,事实上,这钱来得并不容易。这笔警察“千辛万苦”得来的款子还要先经过地方政府,“这就是所谓的收支两条线。罚款要上交地方财政,地方财政将70%返还公安局,余下的30%作为‘沉淀金’留在财政。”警方驳斥民间传说

  常霞出事儿后,此事在当地广为人知。对于常霞,多数邻居表示并不熟悉。一位蹬三轮车的师傅对常霞的描述是,“长得很漂亮,个子高,穿得很时髦”。

  常在水产物资住宅楼下等客的出租车司机老王表示,每天晚上都会有打扮入时的“小姐”鱼贯而入,这让他们的生意格外好。对于常霞的身份,她的房东单先生表示,只知道常霞做服装生意,但她因穿得过于时尚,很可能会被误解。

  常霞搬走后,关于警察抓嫖背后的利益驱动,开始流传着两个版本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常霞曾经居住过的兴城东关水产物资住宅楼是个警察重点“看护”的地方,几乎每次警察出动,都会有所收获,很多“小姐”都是抓完了放,放完了抓,而每次都是以罚款了事。

  另一种版本是那个案件查处机动大队每年都有几十万的罚款任务,警察抓嫖有着高额的提成,这种利益的驱动,使一些警察乐此不疲,并在各处广撒举报的线人,以罚款的部分利润作为对举报人的奖励。这就逐渐形成了一个怪圈。“常霞案”后,当初举报的线人逃跑,更增加了第二个版本的可信性。

  对于民间流传的这两个版本,吴少军政委给予了坚决的否认。在他看来,机动大队的警察都是素质较高的,而且很不容易,他们常常为办案几天睡不上一个安稳觉。他们的罚款只是按规定操作而已,至于给线人的奖励,并不是任何人举报都有奖,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吴少军告诉记者,5名警察出事儿后,这个机动大队就停止了工作。至于什么时候恢复,还没有来得及研究,但局里的收入肯定得受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对于今后公安局的“钱”途,吴政委深表担忧。

  谈到这几名警察的结局,吴政委摇了摇头,在他看来,这些警察也挺可怜,他们几个很可能从此就告别公安队伍了。“不管怎么说,警察没有搜查证进入民宅都是不对的,我们要引以为戒。”目前,兴城市公安局正在加强对警察的整改,如吴政委所说,“毕竟教训是惨痛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