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压线牵出北京首次环保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8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首次环保行政许可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伏输电线路(上青段12#~36#塔架)的电磁辐射是否会对沿线单位和居民造成电磁污染。

  据了解,这是自我国《行政许可法》颁布以来国内首例关于建设高压输电线造成环境污染的听证会。参加会议的除了“听证申请人”北京电力公司外,还有作为“利害关系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颐和园、百旺家苑、天秀小区、解放军309医院等12家单位、小区的代表。

  在听证会上,北京电力公司表示,他们于今年7月补办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该报告书认为,这条输电线路沿线的电磁辐射均低于现行国家标准,得出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本项目可行”的结论。

  但“利害关系人”代表并不认同这一结论,他们相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证据,证实这条高压电线产生的电磁污染危害了沿途居民的身体健康。

  在辩论中,双方对工频磁场的辐射限值有很大争议。据了解,目前我国尚没有针对工频电磁辐射的国家标准。国内惟一关于高压电力设施评价的规范就是《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而在电力部门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就是采用了国际辐射保护协会关于对公众全天辐射时的工频限值0.1mt作为磁感应强度的评价标准。

  作为证人出席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攸纲等5名专家认为,这一限值仅基于短期暴露导致的立即性健康损害,而对于电磁场暴露的长期潜在效应,还没有足够的有效数据来建立一个限值。专家因此建议,鉴于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采用了比这一限值低得多的标准,我国也应该采取谨慎的预防性原则,尽可能采取措施,将电磁场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北京电力公司则认为,他们委托政府认可的环评机构来提供咨询报告,应当依据国家目前的有关标准进行评价,专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最后决定到底能不能通过这个环评报告的依据。

  听证会结束后,北京市环保局环评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经过详尽调查和研究后,于9月9日前后就此条输电线路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最终评定。

  本报将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新闻链接

  今年2月中旬开始,北京市海淀区百旺家苑居民多次投诉北京电力公司建设的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伏输电线路(上青段12#~36#塔架)可能会产生电磁辐射污染。北京市环保局查实该线路没有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后,于6月9日将限期补办环保审批手续的通知送达北京电力公司。北京电力公司于7月9日向市环保局提出了西沙屯至六郎庄220千伏输电线路(上青段12#~36#塔架)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许可事项的申请。8月3日,百旺家苑等沿线单位、小区收到市环保局正式发出的《环境保护许可听证会通知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