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江孜抗英斗争一百周年:与历史的一次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抗英历史事件年代一览:

  1904 年,英兵入侵则里拉(今在西藏亚东县境内)

  1904 年,在曲米辛果屠杀1400 名藏军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904 年6月攻打乃宁寺(今西藏康马县境内)

  1904 年7月总攻江孜

  1904 年8月3日占领拉萨

  1904 年9月6日签订了《拉萨条约》

  1904 年9月23日英军撤回印度

  一百年前,英勇的藏族祖先用自己的血肉之驱抵抗英国侵略者的洋枪大炮,在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历史上谱写了一段声泪俱下的篇章;一百年后,英雄的后代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创造着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历史新篇章。

  记者:英国侵略西藏的国际、国内背景是什么?

  巴桑旺堆: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走向垄断,形成了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和重新分割殖民地的斗争更加激烈化、尖锐化。由于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战争开始酝酿。

  就在这一时期,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甲午战争(1895年)失败后,清政府被迫让日本割占台湾,沙皇俄国在中国东北满洲的势力大增。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开始后,具有光荣反侵略传统的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于1900年掀起了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向帝国主义作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虽然义和团运动这一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被八国联军血腥镇压下去了,但是它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它粉碎了帝国主义征服中国的梦想,更激起了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热情。西藏人民反对英国侵略的斗争是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英国发动1904年侵略中国西藏时期的总背景。

  历史背景牶第一次抗英战争19世纪60年代,英军擅自越过西藏与锡金的边界日纳,进至界北的隆吐山探路,并坚持说西藏的边界不在日纳,而在隆吐山以北的捻拉山。鉴于英国人的侵略步伐日益加紧,1866年噶厦政府派出藏军在隆吐山设卡,阻止私自越境通商,阻止英国人进入西藏边境,并在山上修建了白光护法神灵庙(铜嘎寺)。1887年英国人在边境集结2000兵力,设置4门大炮,由格雷哈姆率领,做了北攻准备。由于藏军训练差,装备落后,加之指挥失当,遭遇武器先进,战术、技术均优于自己的英军密集火力的射杀,最后归于失败。1888年是藏历土鼠年,因此藏族群众称之为“土鼠年战争”。

  记者:英国侵略西藏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巴桑旺堆:我们知道,最初英国和英属印度政府对中国西南边疆(包括西藏在内)的政策是以获取商业利益为主。1600年英国在印度成立了东印度公司后,驱使代表英国政府利益的东印度公司踏上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动机是商业目的。英国打开对华贸易的目的在中国东南沿海受到阻止后,企图从中国西南边疆打开一条绕开清政府禁阻的对华贸易通道。1774年,东印度公司派了一个年仅28岁的年轻秘书波格尔出访扎什伦布寺,就是试图寻找这一贸易通道而所做的一次努力。由于清政府对西藏地方对外关系严禁对东印度公司的监控,英国均未能达到目的。

  鸦片战争后,英国打开了中国东南沿海的通商门户,英国对华贸易并没有英国商人所期望的那样大幅度上升。加上各列强在华的贸易竞争非常激烈,于是英国人希望谋取通过长江向中国内地渗透的同时,打开贯通滇缅(中国云南和缅甸)、贯通中国西藏和英属印度公司的贸易通道,将英国在中国和亚洲的势力连接起来,以便扩大中国内地市场,加强英国在中国的贸易领先地位。英国通过同清政府缔结《烟台条约》(1876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1890年)等取得了云南、西藏的通商特权。

  但是到了19世纪90年代后半期,随着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和重新分割殖民地的斗争更加激烈化、尖锐化,英国开始从全球的战略利益高度考虑和处理与西藏边境的关系。这一时期英国在亚洲与俄国、法国、德国的矛盾尖锐、利益关系斗争激烈。一方面是俄国与英国的中亚大角逐东移,俄国侵略帕米,进逼英属印度,法国插足陧罗,进逼英属缅甸,俄联盟对英属印度构成了“钳形攻势”;另一面在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中,俄国割东北,租旅大,谋图直隶,法国占广州湾,划两广、云南为势力范围,形成了俄法联盟对英国在华势力范围的“南北夹击”之势。与此同时,英国和德国在南非和西亚发生利益冲突,英德矛盾迅速上升,德国扩充海军军备,叫嚣重新瓜分世界,对英国的威胁更为严重。

  当时的英属印度政府总督寇松上任不久,带着他的全球战略设想来到印度。他到印度反复宣传印度的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印度地理位置越来越把她推到国际政治的前线,她越来越成为英帝国的战略前线。”在英俄战争中是印度而不是英国将成为帝国的心脏。寇松的战略设想是以俄国为主敌、以亚洲为主要战场、以印度为战略依托,向外扩张与俄国展开决战。对于寇松来说,西藏是从印度北上的战略要地,势所必争。他到印度后即撇开了中国政府,三次致信达赖喇嘛要求建立英藏直接关系。1901年6月11日给英国政府印度事物大臣汉密尔顿的信函中,寇松首次提出“缓冲国计划”。他说:“虽然我们不能组织俄国夺取中国整个蒙古和土耳其斯坦,在这两个地区我们所能做的充其量不过是俄国对土耳其斯坦的推进。”

  “对于我们来说,跨越喜马拉雅山并占领它(指西藏)这是一种疯狂的想法。但重要的是任何人也不能占有它。它应当成为印度与俄国之间的一个缓冲。如果俄国人来到这儿作搭讪,他就会立即与尼泊尔人搞阴谋。这样在我们的北部就会出现第二个阿富汗。我的意思是西藏而不是尼泊尔,必须成为我们竭力建立的缓冲国。”

  这个“缓冲国计划”的目的在荣赫鹏与寇松秘密商谈后给内阁的一份关于西藏问题的备忘录中有清楚的说明:

  “一旦我们得以进入西藏,并获得使俄国的势力陷于困境的影响,我们就能扭转给印度带来危险的政治局面,就能使我们处于一个可以利用难以跨越的羌塘高原作为我们与俄国未来可能的疆界之间的壁障的地位,就可能阻止俄、法穿越亚洲结合的可能性。而且另一方面,我们将处于一个支持我们进去四川和连结我们东西方势力的地位。”

  显然,寇松的目的是将西藏纳入英国的控制之下,使之成为英属印度北上的一个前进基地,由此向前推进,将英属印度与英国在华势力范围结合起来,一方面在中国的西藏地区获取更大的利益和更多特权,另一方面,由此击破俄、法的“钳形攻势”和“南北夹击”,进而与俄法争夺亚洲的霸权,这是英国侵略西藏的真正目的。

  历史背景:第二次抗英战争1904年1月4日,荣赫鹏率领一支拥有400支来复枪、两门炮、两挺机枪装备的英军,占领堆纳(今日西藏亚东县堆纳乡)并继续进军,而集中在堆纳嘎吾一带的藏军约200人出来阻拦。1月12日至2月7日,拉丁色、朗色林、吉普代本和三大寺代表两次向荣赫鹏表态,要英军撤回亚东再进行谈判,都遭到无礼拒绝。第二次抗英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曲米辛果大屠杀(曲米辛果位于今天日喀则通往亚东的途中):面对英军即将发动大规模武装入侵及来自清廷的压力,噶厦政府内部存在主战与主和两种意见,在主战一方的强烈要求之下,噶厦不顾清廷“切勿动武,由驻藏大臣同英方议和”的命令,派出拉丁色和朗色林两位“代本”(团长)率1000余人开赴抗英前线——喜马拉雅山第三峰脚下多庆湖西北的曲米辛果一带阻止英军进犯,把原布防在江孜一带的防线移到堆纳北部的古鲁、尚木和曲米辛果一线,争取主动出击。据一位参加过此次战役的老人加顿说牶“藏军使用的是土枪、大刀、‘鄂多’(牛毛制的抛石鞭,可将鸡蛋大小的石头甩100-200米左右),穿白色氆氇服、戴礼帽、红丝线缠头,手举龙、虎、日、月旗,吹号角联络指挥。”

  见到此景,英军一面提出谈判,一面对我方阵地进行侦察。1904年3月31日,当曲米辛果藏军前线指挥官拉丁色和朗色林离开阵地接待英军谈判代表时,英军已偷偷向藏军阵地推进,在谈判进行之时,藏军已被敌人重重包围了。英军谈判代表首先声称牶“既然要议和,为表示诚意,我军先将子弹退出枪膛,也要求贵军指挥官下令将火枪的点火线熄灭!”英军在退枪膛一刹那又将子弹上了膛,而藏军按协议将土枪点火线全部熄灭。荣赫鹏佯装谈判,拖住藏军指挥官,麦克唐纳则指挥英军强迫藏军缴械。一名英军在抢拉丁色代本随员的枪时,被拉丁色击毙。英方下令开火,但待命的藏军却无法一时点火枪。在机枪和大炮的密集扫射和轰击中,英军进行了残酷的大屠杀。英军谈判代表也将藏军谈判代表拉丁色代本、朗色林代本、班禅代表苏康努、汝本康萨及三大寺的一名代表统统击毙。站在远处的拉丁色的仆人占堆,一见主人中弹倒地,大吼一声“我们的人被杀了!”拔刀冲过去,当场杀死英军10余人,自己也壮烈牺牲。在谈判场地的另一角,一些藏兵也临危不惧,拔刀参战,一时整个谈判场地尸体纵横,血流遍地,共有1400多名藏军牺牲,仅380人逃出。这就是那场骇人听闻的曲米辛果大屠杀。英军的1名机枪手哈多于当晚在给母亲写的信中说:“这场屠杀太令人恶心了,尽管将军命令尽可能地扩大战果,我还是停止了射击。那场面太悲惨了。”

  曲米辛果大屠杀,激起了西藏人民的无比愤怒,点燃了藏族军民反侵略的怒火。一个名叫康特莱的侵略者在其所写的《拉萨真面目》一书中说,在康马,“几十个人会奋起进攻比他们强大得多并使他们的斗争成为绝望的敌人。拼死命地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倒下去。一小部分农民就为保卫一个村庄全体战死,像古罗马的爱国者一样。”

  乃宁寺(今在西藏康马县境内,通往江孜的要道)阻击战:同年6月13日,麦克唐纳和荣赫鹏带着2300多名英军及8门大炮向江孜增援,并于6月25日抵达乃宁寺。藏军前战总指挥宇拓命令前藏代本米林巴和民兵首领顿热娃指挥下的昌都民兵300余人,塔贡精壮僧俗民兵500名,在乃宁寺周围筑起了防御工事。工布(今西藏林芝地区)民兵在康马时深知侵略者要抢劫牛羊,便组织精干队伍翻穿羊皮袄,藏在羊群中,待敌人下马抓羊时一跃而起,最多一次曾一举砍死敌人二、三十人。但乃宁寺最终失守。乃宁寺失陷后,英军攻占了紫金寺,将寺内文物洗劫一空,其中有高达4米、小至14厘米的铜制镀金佛像1000多尊,唐卡(轴画)、锻绣佛像、金粉书写的《大藏经》“甘珠尔”,蒙古地方和祖国内地以及尼泊尔出产的各种佛事乐器,金、银、铜质的大小神灯和圣水碗等大小器皿,有银制曼扎、铜制唢呐以及各种神龛和祭品等。这伙英国强盗甚至连该寺大殿内僧众坐的长垫子也抢走了,并放火烧掉了紫金寺。

  江孜保卫战:攻占紫金寺后,英军即从东、南、西北三面包围了江孜,切断了通向拉萨、日喀则的道路,并切断了江孜宗山的水源。英军遂于7月5日上午开始向江孜城区发起总攻。在江孜宗城堡上藏军猛烈的反击下,英军死伤惨重。虽然有优势的装备,但是仍然不敢靠近。侵略者承认,藏族军民的火力“如同突然降临的风暴……将军和他的参谋人员多次险些丧命……宗堡上每一座建筑的轮廓似乎也让火舌勾画出来了。”英军使用了大口径的火炮,以优势炮火轰开江孜宗城堡一个缺口,并组织步兵冲锋。

  据西藏和平解放后江孜县83岁的伟堆旺雄和68岁的奔巴次仁两位老人回忆,英军进攻时,藏军和民兵用火药枪、飞石和石块还击英军;山上存的水喝完了,他们就在晚上将人用绳子从几十米高的悬崖上吊下来取山下的一坑污水喝,最后污水也喝完了,就喝自己的尿。在藏军和民兵弹尽粮绝时,英军展开强攻。藏军和民兵以刀、矛、棍棒等与英军展开白刃搏斗,但终因伤亡过重,一路不得不从北面冲出,一部分从西南方向的悬崖上用绳子吊下来,突出英军的重围,转移到白居寺继续投入战斗。一部分来不及突围的战士,就和敌人徒手搏斗,最后跳崖殉国。

  据英国侵略军的随军记者埃德蒙·康特莱记述:面对英军炮兵榴弹和机枪、步枪的猛烈射击,藏军和民兵视死如归,依然向英军步兵砸石头。江孜宗城堡被英军攻陷后,白居寺又被攻破。占据白居寺的英军,抢走该寺大批珍贵文物,并将佛堂改成食堂,将转经筒钉上钉子改成食品输送带,恣意践踏藏族人民视为神圣的寺庙和佛器。英军用洋枪洋炮攻取以土枪、土炮、木棍、石块据守江孜城堡的藏军,竟花了3个月时间,付出了伤亡近20名军官的代价。

  记者:英国入侵西藏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和灾难是什么?

  巴桑旺堆:英国两次侵略西藏,给中国西藏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和灾难。

  首先,侵藏战争严重损害了中国政府在西藏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直接导致迫使清朝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1890年和1893年签订的《中英藏条约》、《中英藏印条约续款》,重新划定藏锡边界,西藏失去了热纳、隆吐等地区;锡金这一隶属于西藏的中国藩属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开亚东为商埠,允许英人进藏经商。1904年签订的《拉萨条约》,英国又获取了在西藏增设商埠,设立商务代表等一系列特权。其次,英国侵略西藏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为英国其后在西藏培植亲英势力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企图策划“西藏独立”的活动开辟了道路。事实上,所谓“西藏独立”一词,就是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产物,在这之前,西藏历代各种藏文文献、来往公文中没有出现过“独立”二字。

  再次,侵藏战争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战争灾难。成千上万西藏人民被侵略军屠杀,人民财产受到巨大损失,众多珍贵文物被掠夺。仅被盗走至今收藏在英国各大图书馆的珍贵佛教典籍多达460多部。

  历史背景:刺刀下的《拉萨条约》

  1904年7月19日,英军越过卡若拉山,来到浪卡子(今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又受到藏军的抵抗。这时西藏地方当局内部的妥协倾向已占优势,他们命令藏军后撤,停止抵抗,并派出高一级的代表要求与英联军谈判,但骄横跋扈的敌人不屑一顾,长驱拉萨。8月3日,英军占领拉萨,以布达拉宫后面的贵族家作为司令部。而广大藏族人民并没有在侵略者的淫威下屈服,英军占领拉萨后,撤到藏东的藏军还有3000-5000多人,他们在夜色的掩护下,以小股部队袭扰侵略军。

  一天,当西藏地方政府的官员同英军首领们正在举行会谈时,一位色拉寺的僧人竟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怀揣一把腰刀,只身闯进次松塘(拉萨市东郊)英军营地内,杀伤英国军官一名,士兵数名,当他往回跑时不幸被绳绊倒,被英军围起来活捉并枪杀了。此事引起了广大僧俗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极大愤慨。他们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不准任何人到英军营地附近出售肉、菜、柴、草等物。噶厦的官员无论其职位高低,都不准和英军来往!”“一阵喊杀声响彻次松塘,如虎般的英杰冲向敌营,杀得英军四处逃窜没有还击之力,重现了英雄之王格萨尔的无畏精神”等颇具鼓动性的标语也出现在大街小巷。英军头目见拉萨广大僧俗民众如此憎恨他们,加之天气寒冷,水土不服等各种原因,就向驻藏大臣有泰提出了立刻订立条约的要求。有泰是个软弱无能之辈,他应英军的要求强令噶厦订立条约,噶厦政府在英方这种软硬兼施的威逼下不得不于1904年9月6日与英国方面签订了《拉萨条约》。其内容包括开放亚东、江孜、噶大克为商埠;西藏赔偿侵略军费50万英磅;英国在西藏的亚东驻军;英国在西藏享有土地、矿山、电讯等特权。但清朝中央政府拒绝承认这个卖国条约,认为有辱大清王朝的主权,于9月14日电令有泰,令他拒绝签字。1904年9月23日,侵略军撤回印度,清朝中央政府代表始终没有在条约上签字。

  第二年,经中英双方磋商,签订了《北京条约》。此条约规定英国无权干涉西藏内政,除清朝中央政府外,任何国家都没有在西藏修筑铁路、公路、架设通讯设施、开采矿山等权力。

  据一些零星的藏、汉文资料记载牶英军在帕里(今西藏亚东县帕里镇)、江孜等地,他们打开仓库、闯入民宅,抢劫粮食和藏军留下的弹药。他们还闯入寺庙,抢掠文物典籍,洗劫寺院财产。据侵略者头子之一的麦克唐纳自己承认,士兵们抢夺到的战利品堆积如山,这些战利物品通过山间小道,陆续不断地运往印度。其中以戚德尔和他自己收获最大,所抢劫的件数之多,有400头骡子才能驮运,里面包括许多珍贵而稀罕的佛教经书、神像、宗教艺术品、盔甲、武器、器皿等物。

  记者:英军入侵西藏的教训是否暴露了清朝中央政府在管理西藏上的一些漏洞,有那些教训值得记取?

  巴桑旺堆:清朝由于长期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至清朝后期,政府腐败,国力衰竭,无法抗衡强大的帝国主义列强,也无法顾及西南边疆的西藏地区的生死安危。当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时,驻藏大臣升泰、有泰等人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事上不分敌我,昏庸误国,结果丧权失地。如果说有教训或经验汲取,那就是弱国无外交,弱国无立足之地,封闭、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才有中华民族包括西藏人民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崇高地位。

  发生在100年前的西藏抗英战争虽以失败而告终,但西藏人民勇于抵抗英军入侵,以血肉之躯对抗敌人的洋枪洋炮体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将作为中国各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业绩而载入史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