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收容车内烧死25人案死者被诉妨碍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7 温州新闻网

  “25名死者比工作人员先发现火灾,但他们没有积极履行救火义务,因此死者对其死亡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8月12日上午,“4·9”火灾事故中遇难的牟维刚等11户死者家属诉汕尾市民政局行政赔偿案,二审在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庭审一开始,汕尾市民政局代理律师就把矛头直指死者,认为死者对起火存在过错,并有妨碍救火的行为。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1年4月9日,广东深汕高速公路惠东县段的一场大火,致使汕尾市海丰县收容遣送中转站(后改为汕尾市收容遣送中转站,现为汕尾市社会救助站)收容遣送车上的25名被收容人员被活活烧死。2003年6月11日,牟维刚等11户死者家属对汕尾市收容遣送中转站(后经法院确定变更为汕尾市民政局)提起行政赔偿诉讼,索赔数额为每人18.7万余元。(本报2003年8月27日曾报道)2004年4月18日,一审法院判决原告胜诉。

  一审判决后,汕尾市民政局提出上诉,二审在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在昨天的庭审现场,汕尾市民政局代理律师认为,这是由死者纵火引起的事故,他们不配合工作人员积极救火,是导致“4·9”事故严重危害后果的原因之一,死者本身就有明显的过错,所以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一审法院没有对此进行判决,显然不公。

  死者家属的代理律师汪秋萍提出,上述观点既没有证据,也缺少起码的人性基础和人道主义,因为死者被关在车厢内根本无法救火,也无法逃生。“其实问题很简单,只要把门打开,让被关押的人逃生就可以避免事故发生!”

  汪秋萍告诉记者,收容站站长、指导员及直接负责遣送的工作人员均因‘4·9’事故被海丰县法院判刑,这份刑事判决书是请求国家赔偿的重要依据。它等于确认了收容站的职工在遣送过程中因为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被害人死亡,存在违法行为,根据《国家赔偿法》,收容站有承担行政赔偿的义务。

  另外,汕尾市民政局代理律师还以死者亲属大多没有出庭为由,对其起诉以及委托汪秋萍律师代理的真实性提出怀疑,其要求法院审查原审原告起诉的真实性。

  二审法院要求死者亲属本人在2004年9月13日前亲临法院核实身份或提供经公证的委托书。汪秋萍认为,原审原告提交了委托书即可,法院要求原告亲临法院核实身份没有法律依据。

  法院认为,事实已查清,证据经过质证,在二审判决之前,双方可以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而11户死者家属则表示,只要汕尾市民政局能够按照一审法院的判决书款项进行赔偿,事情就可以解决,否则会继续上诉。

  “但是,从目前汕尾市民政局的态度看来,死者家属还有一段很艰难的路要走。二审法院能否及时、公正作出判决;若死者家属胜诉,赔偿义务机关又能否执行。”已经接手此案1年半的汪秋萍仍然忧心忡忡。(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