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跪式教学”有矫枉过正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31 东南快报

  上课时,老师必须弯下腰与孩子们说话,在教室给孩子们上活动课时,老师还应蹲着、坐着或跪着与孩子们进行平等交流,与孩子们的视线保持一致。今年秋季开学以后,长沙市枫树山学校东校区一年级(小班)将试行这样一种新的教学模式。(8月16日《江南时报》)

  教师不再以高高在上的威严形象出现在孩子们面前,而是作为一个既传授知识,也“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生产”亲情,更体现保姆式关怀的服务员出现,似乎是一种颇具“人性化”、“亲情化”的教学模式。但笔者对此却感到忧虑。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也认为:“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和人格,能培养学生抵抗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老师在学生面前“卑躬屈膝”,有失师道之尊、师之威严,不利于他们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由于我国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所以绝大多数家庭孩子不多,许多家庭甚至只有一个独生子女。许多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甚感头痛,寄希望于学校和老师对自己的孩子严厉一些,以期自己的孩子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老师跪着授课,娇惯孩子,显然与许多家长的愿望背道而驰。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老师随意打骂、侮辱、虐待学生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老师的不良行为确实给孩子们造成了巨大的身体伤害和心灵伤害,也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给学校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应当给予纠正。但长沙市枫树山学校东校区此举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有矫枉过正之嫌!(来源:福建周洪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