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海鱼中检出异尖线幼虫 专家建议鱼肉须烹饪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8月16日电(张乐、陈茂梁)浙江省宁波市近日首次从海鱼体内分离出了异尖线虫的幼虫。医学专家为此紧急呼吁:喜欢海鲜的消费者应慎食生鱼片,并建议在食用鱼肉时尽量烹饪熟食以确保安全。

  宁波市疾控中心日前对宁波市部分菜场和饭店出售的海鱼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并从海鱼体内分离到了大量的异尖线虫幼虫。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异尖线虫的中间宿主多为海洋鱼类,分布遍及全球。人在生食海鱼时,很容易因异尖线虫感染而引发剧烈腹痛和过敏症。人体内首次发现异尖线虫幼虫感染在1960年,20世纪80年代中期,此病在欧洲曾一度引起恐慌。目前已查明我国东海与黄海有25种鱼、北部湾有15种鱼受到了异尖线虫幼虫感染。

  公共卫生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食谱的改变,吃生或半生海鱼鱼片的时尚日渐兴起,食物源性寄生虫病也悄然而现。由于多年来缺乏相关的知识教育和普及,因此各界普遍对此类感染了解不多,在临床上也不易诊断。

  宁波目前已开始了当地海洋鱼类体内异尖线虫感染与分布情况的调查。在积极开展研究,为今后异尖线虫病的临床治疗与预防干预措施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医学专家还表示,异尖线虫幼虫对高、低温的抵抗力很差,将鱼烹熟后食用是预防异尖线虫病最有效的方法。除高温外,在-20℃的温度下冷冻24小时,也可杀灭海鱼体内的异尖线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