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缅怀伟人感受巨变-津城路桥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0 天津日报

  张新民

  中山门立交桥本报记者傅桂钢摄

  编者按: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986年8月19日至21日,邓小平同志先后视察了天津市政建设工程、居民小区、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古文化街。小平同志在天津听取汇报和进行视察的过程中,发表了重要的谈话,后被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本市记者联合采访组沿着小平同志当年视察的足迹,采访亲历者,深情忆往事,感受天津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以此深切缅怀小平同志。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曾受小平同志接见的胡习华,回想1986年8月20日在中山门蝶式立交桥上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心情激动不已……

  当时胡习华年仅30岁,是个中专毕业生,在市政工程勘测设计院(现在的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由于该院不拘一格使用人才,采用竞赛的方式选择优秀的桥梁设计方案,胡习华脱颖而出,构思设计出了轰动一时的中山门蝶式立交桥。正是因为这座桥梁的成功设计,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把胡习华介绍给了小平同志认识。

  1986年8月20日上午,夜雨初晴,小平同志乘车视察这年7月1日刚刚竣工通车的津城中环线后,来到中山门蝶式立交桥上停了下来,接见了胡习华。小平同志握着胡习华的手,连声称赞“干得好!”李瑞环介绍说,胡习华今年30岁,中专毕业,现在还不是工程师。按照规定,他还不能当工程师,我们准备破格批准他为工程师。小平同志说:“应该,这是谁也不能反对的,这也叫改革。”

  此后不久,胡习华便破格晋升为工程师,成了全国的知名人物。正是由于小平同志的这次接见,给了胡习华以巨大的动力,从此,胡习华更加刻苦努力学习、钻研业务。在后来的10多年里,胡习华先后设计了百余座桥梁,其中多项设计获得大奖,如今,他已晋升为高级工程师,走上了市政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的岗位。小平同志接见胡习华时的一席话不仅鼓舞了胡习华,而且鼓舞了市政设计研究院、市政工程局,乃至全社会的人,从此,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蔚然成风。胡习华所在的市政设计研究院从此把人才工程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树立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程是第一工程”的科学人才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目前,该院604名职工,35岁的青年大学生有260人,其中有95人取得高级技术职称,40岁以下的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授衔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2名,硕士生15名,博士生2名。一流的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推动该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年,在视察中环线的时候,小平同志对中环线的高速度、高质量的建成很感兴趣,他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他还说:“日本人说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讯上入手,我看有道理。”话语虽不多,字字句句却如盏盏明灯,照亮了天津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

  从这一年开始,天津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便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三环十四射线”路网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在全国引起反响。1986年天津建成了永和斜拉桥,成为亚洲第一斜拉桥,接着又建成了跨度约300米的海河独塔斜拉桥,成了具有世界水准的桥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三五八十”宏伟发展目标,天津的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乃至各项事业都有了更加长足的发展,城市载体功能进一步提高。

  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天津的发展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为标志进入了一个打基础、聚能量、大发展的新时期。资料显示,1986年以前本市没有高速公路,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高速公路517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居全国四大直辖市第二位,路网密度居四大直辖市之首。市区道路,1986年时有899条,总长797.497公里,总面积为1177.748万平方米,发展到2003年,市区道路增加到1075条,总长度增加至975.255公里,特别是大规模的旧路改造、打通瓶颈、卡口道路工程的实施,使市区道路的总面积与1986年相比,几乎增加了一倍,现在的道路总面积达到了1993.94万平方米。建设桥梁131座,总面积达到63.035万平方米,比1986年以前桥梁总面积多出一倍多。路桥设计理念有了质的飞跃,无论设计硬件、软件或是设计水平,本市目前都处在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是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实施“三步走”战略的第二年,一个更加宏伟的路桥建设规划正在实施之中。到“十五”期末,本市的公路网总里程将达到10835公里,公路网密度将达到9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35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总里程将占到公路总里程的23.44%,一个以高速公路为骨架、高等级公路编织成网的城市快速交通系统正在形成。本报记者张新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