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抒己见:如此培训太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媒体报道,郑州市一公司在组织员工出国前培训中,为了强化务工人员服从意识,专门进行了“受辱训练”,具体内容是:学员之间打耳光、学狗爬狗叫、趴在地上舔痰……同时还要随时忍受教官罚站、铁尺打手、脚踢等惩罚。

  无独有偶,8月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重庆路新华书店门前,5名20多岁、衣着整齐的男女青年,头顶烈日,膝下垫着报纸,依次跪倒在人行道上向过路行人乞讨。原来,他们都是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是公司对员工进行日常培训项目中的一种,即“魔鬼训练”,目的是突破心理障碍,挑战自我,体验生活。

  作为企业,对在岗员工进行培训,无疑是必要的。但培训的内容主要应该放在培养员工企业理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业务技能上。像上述两家企业进行的“受辱训练”和“魔鬼训练”,显然已经大大离谱。

  之所以说“离谱”,首先在于这种培训与员工的素质提高毫无关系,甚至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副作用。

  其次,说这种培训“离谱”,还表现在培训的方式明显触犯了法律。因为《宪法》第38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人格和尊严受到法律的保护,不得受任何的诽谤、侮辱。正如吉林省圣天衡律师事务所一律师指出的,这种行为不仅违法,也违背社会道德,即使是当事人的自愿行为,也是当事人在想得到一定回报的基础上违背真实意愿的表现。

  企业培训中各种离谱问题的发生,其影响是恶劣的,使受训员工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企业培训的指导思想不端正,法制观念淡薄,认为只要你想成为企业的员工就得任我摆布,乃至把法律和员工人格尊严丢到了脑后。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也与员工自我维权意识不强和劳动监察部门监督不到位有关。

  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但愿企业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劳动监察部门也应加大监察力度。果真如此,相信企业在组织培训中“离谱”的现象就会大为减少乃至根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