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前总统艾尔沙德眼中的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达卡8月17日电专访:气度非凡 胆识过人——孟加拉国前总统艾尔沙德眼中的邓小平

  新华社记者潘小珠

  “他是一位气度非凡,胆识过人的政治家,指引中国迈向政治、经济强国的行列。”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孟加拉国前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日前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邓小平。

  艾尔沙德在1982年3月孟加拉国实行军法管制时出任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和政府首脑,自1983年12月起任孟加拉国总统。现年74岁的艾尔沙德谈起邓小平时显得很兴奋。他说,孟中两国是友好邻邦,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执政期间先后5次访华,每次都受到邓小平的会见,这对我本人来说也是一种荣幸”。

  艾尔沙德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他1983年作为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和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首次访问中国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邓小平接见时的情景。他说,邓小平当时虽已年近八旬,但“思维敏捷,对国际事务了如指掌,对国际形势剖析精辟”。邓小平的“博学和政治家风度”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艾尔沙德认为,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的政治家胆识”。他说,邓小平推行的改革开放具有中国特色,吸引的外资越来越多,中国的经济步入高速增长期。每次访华,他都看到“中国又变了,变得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强盛”。

  今年4月10日,艾尔沙德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再次访华。时隔十多年,中国发生的巨变使艾尔沙德感触更深。他说,此次访华,他看到中国各大城市高楼大厦林立,高速公路纵横交错,繁华的商业区里人群川流不息,许多外企竞相涌入中国,繁荣景象不逊于欧洲。他说,昔日的中国已不能同今天的中国相提并论,今日中国进步之神速令人赞叹,“是邓小平将中国带向了现代化,邓小平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军人出身的艾尔沙德说话直率,没有太多的外交辞令。他说,当今世界,没有实力,说话就没有人听。中国的经济实力与日俱增,中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说话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艾尔沙德还高度赞扬了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政策。他说,“一国两制”妥善地解决了香港问题,保持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一国两制”构思既体现了邓小平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又体现了其策略的灵活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