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根新土地——远来的亲人这儿就是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1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到新家了!”昨日上午,当来自重庆市开县的117户、410名三峡移民,坐着豪华大巴分别驶进莱阳、蓬莱等地的移民安置地,看到新家的那一幢幢新房时,车上的男女老幼不由得欢呼起来。

  对于开县移民来说,这两个日子将永远无法抹去:8月14日,他们登上火车,永远地离开故乡——别了旧邻,也别了故土;16日,他们踏上胶东半岛,扎根新土地—一切都是新的,新生活、新起点、新希望……

  踏上胶东新土地

  8月16日,秋高气爽的莱阳城涌动着浓浓的亲情,热情朴实的烟台人民以博大的胸怀,在这里迎接来自三峡库区的亲人。上午10时50分,在欢快的锣鼓声中,载着重庆开县410名移民的A43次专列抵达莱阳火车站。

  车窗里,孩子们趴在窗口争着往外探望。列车还没停稳,早早排好列队的武警军乐队就奏响了欢迎曲,前来接站的各镇村的接站员高高地举起了引导牌。

  车门打开了,站台上顿时热闹起来。母亲抱着孩子,老人拄着拐杖,年轻人携家带口,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了站台上。乘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410名三峡移民终于到达烟台。记者注意到,除了衣物、棉被及日常用品外,几位老人还肩挑着故乡的柑桔苗和泥土。“这些树苗是出发前从山上挖的。我要把它们种在新家的院子里,希望小树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58岁的徐守和说,树和土既表达了他们对故乡的怀念,也代表他们在新家园落地生根的美好愿望。

  在当地干群的精心组织下,移民们有秩序地奔向引导牌,然后再次踏上进村的豪华客车。约半个小时后,长长的车队驶出莱阳城,直奔莱阳和蓬莱两市的安置地。车队后面,莱阳城内的鞭炮声、锣鼓声经久不息。

  “给,矿泉水!”“长时间坐火车,一定很劳顿吧?吃个烧饼!”移民在车上还没坐定,矿泉水、烧饼等就发到了各位移民手中。在客车上,移民护送干部陈永富连叹没想到:“上次我作为政府代表,曾到过莱阳考察,仅见过一面的莱阳移民领导居然还记得我的名字!”陈永富说:“有这样有心的移民干部,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烟台,我们的第二故乡

  王平桂老人没有想到,自己年过七旬又住上了宽大的新居室:干净的小院、漂亮的厨房、宽敞的卧室……摸着崭新的家具,她笑得合不拢嘴:“我先前还不想迁呢,没想到烟台的新家这样好!”

  王平桂老人今年75岁,迁移到烟台之前是重庆开县汉丰镇三中村6组的农民。由于年岁已高,经过40几个小时的旅途劳顿之后,老人显得有些疲惫。见到新家,她很快就兴奋起来。儿媳颜怀培乐滋滋地说:“我妈这人啊,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

  昨日上午11时30分,王平桂老人乘坐的客车在新家门口一停,欢迎新邻居的锣鼓声、鞭炮声便响了起来。在热情的村民簇拥下,移民们相继走进各自的新家中。

  在莱阳市龙旺庄办事处纪格庄村,来自开县的5户人家共18人将在这里安家。跟儿子吴传连一起来烟台的王平桂老人是岁数最大的一位移民。老人说:“烟台很好,至少天气不热。听孩子说,这里没有大山,我十分满意。”

  在吴传连的新家门上,贴着一副还透着油墨香的对联:“福聚华堂,财发贵门”,横批是“安居乐业”。屋内,纪格庄村的村民早已为新主人准备好了各类生产和生活用品:液化气、面粉、大米、土豆,甚至包括镰刀、锄头等农具。

  吴传连的邻居,是同样来自开县汉丰镇的徐心秀。在她家里,挤满了前来探视的村民。“有生活困难,找我!”“不习惯这里的风俗人情,找我!”“你们带来的8棵柑桔苗冬天容易受冻,最好栽盆!”村民们七嘴八舌说开了。这时,村委主任李丕杰走了进来:“开县移民为了大家舍小家,做出了很大牺牲,我们有义务从精神和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助!”村主任的承诺,无疑给移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还是烟台新家好!既然有这么多村民帮助我们,我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移民们说。

  眺望幸福新生活

  “你下一步准备干些啥?”“我在开县是开出租的,听说烟台川菜生意十分火,我想开一家川菜馆。”刚到新家,移民吴传连就和大伙展望起未来的幸福生活。

  迁入我市的三峡库区移民,将分别被安置到莱阳、蓬莱两市的8镇18个村。目前,两市为三峡移民提供了宅基地29.94亩、住房11438.59平方米、口粮田329.35亩。烟台市移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烟台人民一定会让开县移民移得来、住得下、过得好。

  “今后,村里将为每户移民家庭各配备一名政策、生产和生活帮扶人员。”莱阳市龙旺庄办事处纪格庄村村委主任李丕杰说:“初来乍到,由于生活方式的不同,一些移民可能会在生活方面遇到困难。对此,我们将定期了解移民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争取让移民们尽快融入当地生活。”

  中午12时左右,记者离开纪格庄村的时候,村里正为移民送午饭——每户都是六道菜,全部都是川菜风味。在杯来盏往中,移民们掀开了他们在烟台生活的第一页。相信开县移民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像这六道川菜一样麻辣辣、红火火!(记者 郑勇军)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烟台日报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