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二元”到“一元”——仙境最美是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2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经济与社会共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与乡村由“二元”对立到“一元”统一……如今,一串串和谐发展的音符,正奏响在1128平方公里的蓬莱大地上。

  地方的发展要更快更好,干部就要既能抓经济又能办社会——

  从“单项冠军”到“全能选手”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为了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蓬莱注重培养干部从善于抓经济的‘单项冠军’,变成经济社会都能抓的‘全能选手’。在最能衡量干部政绩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今年他们新增了群众上访、县乡公路、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农民负担等20项社会事业考核指标,这表明,蓬莱干部在肩负经济发展重担的同时,又扛起社会发展的重担。

  肩负重任的蓬莱干部,理出了独特的社会发展思路:用老板的钱抓经济,用财政的钱办社会。去年以来,他们共引进项目230多个,到位外资2亿美元,内资17亿元。这些资金大部分投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并把财政的钱省出来,倾力社会发展。保就业、抓医疗、建社区、兴教育、办文化……发展社会事业的新举措一个接一个。去年确定的供水供热供气设施建设、“村村通”道路建设、中小学校舍改造、广电网络建设、经济实用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30多件大事,件件有落实。目前,已硬化村级路236公里、解决6000户村民吃水难、改造中小校舍18万平方米、有线电视入村率达98%,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5%。

  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才能在竞争中常盛不衰——

  从“饥不择食”到“精挑细选”

  近日,一个由外商投资400万元、占地100多亩的冰雕艺术公园项目因占地多且维护景观成本高而被蓬莱市拒绝。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先后有20多个、总投资5亿多元的外资项目因占地大、经济拉动力小或污染严重被该市拒之门外。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蓬莱市坚决摒弃过去一些地方在招商中饥不择食的做法,在项目选择上更趋科学和理性,市里规定:占用园区用地,每亩投入不得少于100万元;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不得以土地一次性出让或流转方式供地,而采取租赁标准厂房等方式投资;岸线、港口和腹地等主要吸引过亿美元项目。同时,该市还对所有新上项目加上环保“紧箍咒”;环保评价不过关的项目,不管投资额多大,坚决说“不”。

  这些措施,不仅没有影响引资工作,还坚定了大企业大商社的投资信心。今年以来,全市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1.7亿美元、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和173%。

  城市和乡村犹如鸟之双翼,重此轻彼,等于折其一翼,县域经济永远难以振翅腾飞——

  从“二元”到“一元”

  蓬莱市南王街道炮台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2000年,市里引来中粮公司与村里农民签订了葡萄种植合同,村里一下大变样。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4700元。如今,像炮台村这样由穷变富的村子在蓬莱还有许多,这是他们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蓬莱加大对农村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倾斜力度,力促农村发展。每年派出近200名机关干部下农村,帮助后进村治穷治乱。5年来已派出887名机关干部,治理后进村260个,帮扶资金3500多万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360个,新上致富项目895个。市里还通过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解决农民就业,帮民致富,目前已引来和培育中粮长城等50多家龙头企业,吸纳11万农民就业,年为农民人均增收380元。该市还通过发放粮农直补金、农户小额贷款、降低税率等措施,加大支农力度,自今年以来发放各类扶助金7800万元,减少农民负担1900多万元。在扶持农村发展的同时,他们建立农民安居乐业保障机制,仅去年新增农民参保人员2500人,发放农民保障金、救助金4900多万元。(戴发利 张绍贤 徐爱兵)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