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呈佛村村民土地纠纷事件追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3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蓝盾文/摄
该片土地已经开工建设。

地基卖给外村人的收据。

房子已建造了三四层。

  瑞安市大南乡呈佛村的土地纠纷事件其实是当前农村普遍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它的发生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村干部在为老百姓办事时,同样要注重依法办事。

  113份用地呈报表违规?

  近日,浙江瓯盟律师事务所姚均彪律师都在忙碌着一件事。

  8月初,他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瑞安市马屿镇高岙村部分村民发现,有人以高岙村的名义,从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审批了113间房屋宅基地,此举严重损害了高岙村村民的利益,村民不但委托律师准备起诉,还要求《代表在线》记者进行调查。

  难道是骗批地基?接到举报后,记者8月10日赶赴高岙村实地采访。高岙村部分村民向记者反映,瑞安市大南乡呈佛村2001年从高岙村购置21亩土地,作为移民征地使用,但呈佛村在批用土地时,却使用了高岙村的名义,而且高岙村干部及村民都不知晓这一情况,他们认为呈佛村批地的行为严重损害了高岙村村民的知情权,属骗批行为。

  还有一些村民则忧心忡忡地问,呈佛村用了高岙村的名义去批地建房,那日后高岙村村民建房指标会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呈佛村和高岙村曾是一对友好村,由于呈佛村地处偏僻山区,村民信息闭塞、生活艰苦,所以村民对移民搬迁的呼声一度很高。

  2001年11月,呈佛村在瑞安市有关部门和马屿镇有关领导的牵头下,与高岙村签定了移民征地的协议,高岙村同意自愿转让21亩土地,每亩收取4万元的征地费,给呈佛村村民做搬迁建房用地。

  这项移民征地亦得到浙江省政府的批准。此后,呈佛村就在21亩被征的土地上,作出了为移民建113间房屋的规划。

  令高岙村部分村民不解的是,呈佛村征得土地后,用的是高岙村的名义去批地建房。

  呈佛村的113份国有住宅用地呈报表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用地处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呈佛村征的是高岙村的土地,用高岙村的名义批地并没有什么不妥。

  瑞安市国土资源局规划科朱礼羽告诉记者,呈佛村用高岙村名义批地建房,它不会对高岙村村民日后建房造成影响。相反,作为出让帮助政府移民的村庄,村民日后建房还会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

  时任马屿镇土管所所长、现任莘塍镇土管所所长的黄康民当初经手了这项审批,他介绍说,呈佛村用地呈报程序并未出错,当初113份用地呈报表也是经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审核通过的,呈佛村移民征地存在的纠纷并非出自这个原因。

  谁卖了原本属于我的宅基地?

  那么,呈佛村移民征地纠纷的真正症结在哪里呢?据高岙村部分村民反映,呈佛村还存在村委非法出卖移民宅基地的问题。

  按照这些村民的说法,当初村里出让土地给呈佛村移民搬迁,原本的初衷是希望那里的村民能够早日下山脱贫,但是现在呈佛村的一些移民迄今仍拿不到用自己名义批下来的宅基地,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现象。

  这种说法很快得到了证实。呈佛村一位姓朱的妇女满脸忧郁地告诉记者,当初征地时她家也分到宅基地,按照规定每间地基必须向村里交纳1.51万元的地基款。但她家相当贫困,一时拿不出钱,等她凑足钱后,村里却告诉她那间宅基地已经没有了。后来,她通过别人才知道原本应该给她家的那间宅基地已被村里卖掉。

  该妇女哭着说:“可怜我们一家老小挤在山上那间破房子里,三个儿子因为没有新房到现在还没讨老婆。”

  妇女的哭诉引起许多围观者的同情。呈佛村一位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向记者反映,他和弟弟两人本来各分到一间宅基地,但向村里交了一百元定金后就没有下文了。后来他跑去问村干部,得到的答案却是“上头没有批下来”。

  “然而事实并非这样。”这位村民气愤地说:“村里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我们兄弟俩的名义,填好表格后,把私刻了我们名字的私章盖上去审批,后来两间审批下来的宅基地又统统卖给了别人。”

  几年来为宅基一事心烦不已的呈佛村村民王发展告诉记者,呈佛村有21间移民的宅基地被村里另外出卖,此事经村民上访后,也引起瑞安市一些领导的重视,但是迄今还未完全得到解决。

  呈佛村是否有权出卖村民的土地?黄康民很肯定地说:“村里不具备这种权力,因为这是和《土地法》规定相违背的,呈佛村私自出卖移民的宅基地是一种非法买卖土地的行为。

  土地价格上涨激发矛盾?

  采访中,呈佛村党支部书记林日高向记者证实村里确实有21间宅基地转让给他人,但他补充说,21间土地也不是全被村里拿出去出卖掉的,有些是村民自动放弃或私自转让的,村里对这些都有记录。在呈佛村会计处,记者看到放弃宅基地的村民名单。

  虽然有个别村民放弃和转让,但事实上仍有15间移民的宅基地被村里一手卖了出去。村移民小组对此的解释是,当初移民建房必须交纳1.51万元的地基费,有些村民嫌费用太高拒不交纳,而且当时高岙村80万元征地的交款期限已到,加上上交省指标费2万元,土地占用税每亩6000元,土地管理费每亩4000元,村里经济十分紧张,资金筹集不起,审批又有期限规定,万一过期将无法审批。在这种情况下,移民搬迁小组为了顾及大多数村民的利益,才将土地以同样的价格转让给外来人员,凑足资金交纳了各种征地所需的费用。

  对于雕刻村民私章一事,呈佛村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照顾那些不交纳地基款的村民户口能迁到高岙村,子女能到马屿镇读书,才出此下策,他们认为这是“好心办了坏事”。

  但也有村民说,呈佛村干部的解释显然站不住脚,因为雕刻村民私章审批许多人都不知道,村里只不过想利用他们的名义,尽快把土地转让出去罢了。

  呈佛村移民建房用地就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审批下来。

  几年后,随着土地价格猛涨,一些宅基地被村里拿去卖了的村民有的开始后悔,村民和村干部的矛盾激化,许多人都通过上访,试图讨一个说法。

  村干部办事是否不到位?

  呈佛村部分村民频频反映,引起瑞安市纪委的高度重视,负责处理此事的大南乡纪检书记朱焕铰认为:“呈佛村帮助村民搬迁本是件好事,但由于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在实际操作中又过于急躁,才导致今天这种复杂的局面。”朱焕铰向记者透露,呈佛村出让土地过程中并未出现腐败现象。

  为了协调这件事,朱焕铰也作了不少的努力,他曾先后两次组织村民和外来购房户开协调会,但是都因为双方意见无法统一而以失败告终。朱焕铰表示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来妥善解决此事。

  黄康民所长也把症结归结于村干部法制知识的匮乏。黄在担任马屿镇土管所所长期间,曾多次阻止外来人员到呈佛村的征地上建房,但最终还是没能完全得到阻止。黄康民认为,呈佛村出现的土地纠纷本来是件小事,如果当初村民嫌贵不要,村干部完全可以让其签字放弃,然后通过法律程序将土地向社会公开招标,就不至于落到今天这种尴尬的局面。

  黄康民表示,在呈佛村土地纠纷还没解决之前,有关部门不会向外村购房户颁发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

  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管理科科长叶继初介绍,瑞安市国土资源局曾多次派人下去调查,并配合当地乡政府召集双方进行协调,非本村人员原先购买这地基时花费了1.51万元,加上利息,村民如果想要拿回地基,就补偿给购房户2.1万元,但呈佛村村民不同意,以至于无法协商解决。因为在高岙村审批下来的这块地上盖房子是同一规划建造的,没法叫哪一间先不要造。目前,房子已经盖到第四层,建造房子的费用来自购房户,这给今后继续协商带来了难度。叶科长说,其实大家要退让一步,事情就容易解决。今后哪怕对这起纠纷立案调查,最后还是得协商解决,不过,等房子盖好后,购房户已经投入了相当客观的资金,协商难度就更大了。

  呈佛村土地问题目前还是一个难解的结。市人大代表、永嘉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立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呈佛村土地纠纷其实是当今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它给了人以深刻的教训,那就是村干部为民办事时,要依法办事。”

  记者手记

  依法治村是进步的关键

  村民搬迁脱贫,本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却因为村干部不细致,没有依法办事,使得好端端的一件事情变成一团糨糊。

  在中国的一些农村,法制似乎离农民的生活相当遥远。村里实行村民自治后,一些村干部俨然就是“法”的化身,他们的地位在村里尤为突出,所做的事情哪怕是于法律背道而驰,有的村干部依然觉得“合情合理”。这种缺乏法制的观念的行为,毫不留情地给村民自治烙上了社会“人治”的色彩。中国需要进步,关键要看中国农村的进步。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希望法制能够深入农村中去,这就要求我们新时期的干部要健全法制观念,凡事做到以法律为准绳,抛开“人治”的陈腐观念。村务工作,不论大小,都要依法办事,切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名言。

  重要链接

  今天下午3时,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代表在线》将邀请市人大代表、市信访局副局长娄绍光,浙江瓯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姚均彪,瑞安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管理科科长叶继初与网民对话,欢迎广大读者就本期话题上网参与讨论。本报将对此予以追踪报道。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