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剑:“节俭办奥运”将使北京奥运会更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39 新华网

  ——访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

  北京奧组委8月12日在雅典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北京奧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将进行投资、工期等方面的重新论证和规划。因为这些调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将推迟一年,到2007年整体完工。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此前,作为奥运主会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悄然停工,鸟巢原方案的顶部设计被取消。鸟巢方案的改动,似乎产生了联动效应,还有一些奥运场馆建设项目方案的改动都在酝酿之中。

  这一系列事件引起了人们对奧运场馆建设运作体制和机制的探询,引发了关于节俭办奥运的众多话题。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奧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

  《北京参考》:北京奧运会比赛场馆,包括鸟巢、水立方和五棵松体育馆开始瘦身,这使人们对如何才是成功举办一届奧运会产生了更深层次的追间。您怎样看待这一话题?

  陈剑:中国能否顺利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内外学者对此认识几乎是一致的,即中国政府一定能够顺利举办2008年奧运会。但在怎样的前提下顺利举办,对此认识却有很大不同。这次奧运场馆的瘦身,一方面是国际奧委会要对奧运会瘦身。另一方面中央领导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奥运建设,提出了以人为本、节俭办奧运的方针。

  在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通过举国体制,使17天的奧运会开得风光体面,可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2008年奥运会耗费的成本很高,效率较低,政府动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沿用的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些做法,即使我们顺利举办了2008年奧运会,就能认为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会吗?答案应当是否定的。

  《北京参考》:那么,您认为北京奧运会成功举办的标志是什么呢?与其它举办城市有无不同之处?

  陈剑: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政府在发挥自身作用的条件下.尽可能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推动北京乃至中国市场化进程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成熟。

  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是有限的政府,也就是说,是有所为又有所不为的政府。北京举办2008年奧运会,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强对奧运建设的监管,特別是政府投入资金进行奥运场馆建设,更是监管的重点。另外市场本身是有缺陷的,市场自身的缺陷通过市场自身难以解决,只有通过政府的作用进行弥补。

  对1984年洛杉矶奧运会以来的六届奥运会中政府的作用作一个简要的回顾,可以发现,政府在其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正在召开的雅典奧运会更是如此。市场难以发挥作用的地方才需要政府起作用,如果市场可以起作用的地方,政府就应尽可能淡出。

  《北京参考》:应怎样理解节俭办奥运?

  陈剑:要办一届节俭的奥运会,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对举办奧运会的要求。而这一要求完全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并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为市场是讲效率的,是讲投入与产出的。如果投入巨大。但没有带来相应的产出(这种产出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么,这种投入就是低效率的,或者有可能是无效率的。

  当然,举办奧运会并不完全等同于一种经济行为,并不完全是经济意义上的投入与产出关系。举办奧运会当然需要一定量的资金投入,但如果较少的投入就可以达到目的,就没有必要再继续增加投入。2008年奧运会主体工程鸟巢近期暂停施工,虽然其中原因不少。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压缩资金投入。如果压缩的资金确实是可有可无的投入,那无疑是十分正确的。

  《北京参考》:建设一些标志性建筑物是否与节俭办奧运的观念相违背?

  陈剑:对北京这样一个特大城市来说,由于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举办大型运动会场馆设施相对不足。通过举办奥运会,加快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建设一些标志性建筑,与节俭办奧运并无矛盾。因为这些标志性建筑,既适合2008年奧运会举办需要,反映中国建设发展的成就。同时也可以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景点。如果能够很好考虑赛后利用,建设标志性建筑所需要的高投入是能够有高回报。

  《北京参考》:如何界定一届出色的奧运会?

  陈剑:要办一届出色的奧运会,当然需要一定量的资金投入。但如果资金投入超出了政府所能承受的限度,投入的资金边际效用低并留下巨额亏损,为持久发展带来后遗症,即使其它方面做的很好,也不能称为一届出色的奥运会。相反,在政府可承受范围内,投入的资金保持较高的边际效用.在其它方面也做得较为出色的前提下,就有可能使2008年奧运会成为一届最出色的奧运会。

  《北京参考》:节俭办奧运与办一届出色的奧运会之间如何协调?

  陈剑:节俭办奧运,并不意味着投入低、成本小,有可能节俭办奥运,同时也是高投入的奧运会,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问题的关键是,这种高投入的资金来自何处?是来自政府一主要来自纳税人的钱。还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是企业的一种理智的投资行为。也就是说,如果这种高投入符合市场运行规则,同时也能够带来高产出、高回报,这与节俭办奧运并不矛盾。

  《北京参考》:北京奧运场馆建设的瘦身将可能使原先公布的奧运经济大餐的数字缩水,对企业参与奥运市场开发是否有影响?

  陈剑:奥运会的蛋糕,除了奧组委的市场开发计划相对固定,可以看作是一个较为确定的量,其它的一些市场开发,如政府的市场开发(政府借奧运会对城市整体进行改造).企业的市场开发(企业对奧运市场需求的分析所创造的新市场),都不是一个确定的量。对于确定的量,你分的多,別人只能少分一点;对不确定的量来说,你分得的并不一定影响对我的分配,如果我积极努力,完全可以从奧运市场中获得较大的蛋糕份额。

  在企业的奧运市场开发中,最活跃的是民营经济成分。因为这部分企业眼光敏锐,善于发现其它一些经济成分的企业不善于发现的市场机遇。只要不违背相应的法律法规,包括奧运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市场开发就应鼓励。

  《北京参考》:北京奧运要办成一届出色的奧运会,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中,是否还应有新的内涵?

  陈剑:把北京奥运尽可能地扩大为中国奧运,将是评价其成功与否的重要内容。2008年奧运会在北京举办,受益最大的自然是北京,但是否也应考虑,如何调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奧运的热情。

  当然,要吸引其它省区市参与的活动。并不完全局限于奥运会的市场开发。今年,北京奧运经济研究会曾就将北京五环建设成为奧运五环,并吸引全国各省区市参与提出了一些建议。另外,奧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还有五个协办城市,其中有四个属于环渤海经济圈。如何通过奥运,推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这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关于节俭办奥运

  2003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国务院一次办公会议上强调了节俭办奥运的方针。

  2004年7月27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中共北京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表示.,北京奥组委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节俭办奧运的观念。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尽可能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减少重复建设;

  二是新建场馆标准要适度,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前提下重新调整项目规划,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

  三是新建、改建场馆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鸟巢大事记

  2002年3月31日--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2002年7月2日--共15个国家设计机构送交了的个方案。

  2003年3月飞8日--全球飞3家设计公司将设计方案送北京。

  2003年3月19-25日--评审委员会评审,鸟巢方案胜出。

  2003年6月6日--鸟巢钢结构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04年7月27日--王岐山提出牢固树立节俭办奥运的观念。

  2004年7月31日--北京市政府通知鸟巢工程暂停施工。

  2004年8月6日--国家体育场调整建设方案。(来源:参考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