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让老区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5 法制日报

  “要让老区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革命老区仪陇县饮水工程记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今年1月1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中了解到:位于川东北革命老区的仪陇县,由于水资源缺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目前全县尚有23个乡镇、156个村的26万人、25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总书记的心被深深牵动了,他当即就此事作出指示,要求切实帮助老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多渠道筹集、落实资金,着力解决群众的用水问题。

  半年多过去了,仪陇群众用水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总书记十分挂念。8月14日下午,正在四川考察工作的胡锦涛,专程来到这个县的日兴镇白塔村考察。

  山路崎岖,沟深坡陡。下午2时许,胡锦涛乘坐的面包车驶进山村。冒着酷暑高温,胡锦涛首先察看了距村子不远的一处饮水工程。

  看着新建的水泥池里积蓄的水,胡锦涛问:“过去农民饮水怎么办?”

  “主要靠地表水,干旱时只能到沟谷里找水。”

  “旱山村怎么解决饮水问题?”

  “打深井,挖水池,建提水站。”

  “白塔村的情况怎么样?”

  “已经建了3个集中供水站,4处大口井,还有一个井塘结合部,可以解决355户人畜饮水困难。”

  “还有几十户怎么办?”

  “还要再打井。”

  胡锦涛随后走进村民王家林家。在主人引导下,胡锦涛认真察看门前的自来水池。王家林拧开龙头,清清的自来水汩汩流进水池。

  “什么时候通的水?”胡锦涛问。

  “5月份。”

  “了解到你们饮水困难,我们很揪心!”胡锦涛说:“虽然在北京,但一直惦记着你们!这次就是特地来看一看。”

  随后,胡锦涛和王家林及村里的群众坐在院落里,拉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种了几亩地?”“收入怎么样?”胡锦涛详细询问,村民一一作答。

  王家林兴奋地告诉总书记:“过去水比油贵,粮食产量低,又卖不上价,日子不好过。今年踏实了,稻谷增产,价格上去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增产多少?”胡锦涛问。

  “每亩300来斤。”

  “农业税下调后,你们负担减了多少?”

  “去年交61块,今年41块,减了20块。”

  “中央要求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你家补了多少?”

  “每亩30多元。现金是送到家的。”

  一个村民高声说:“现在水解决了,几辈人的心愿实现了,大伙都铆着劲要发财呐。”

  胡锦涛说:“我们的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凡事都得想着农民,都得为农民办事。党和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就是要大家多种粮,种好粮,过上好日子。”

  听着总书记一番暖心的话,王家林的眼睛湿润了。

  胡锦涛接着说:“乡亲们最关心中央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的政策会不会变。这里,我给大家吃个定心丸,中央的政策不仅不会变,而且要更好地贯彻落实。”

  胡锦涛满怀深情地对县委、县政府的负责人说:“仪陇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仪陇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发奋图强、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把仪陇建设好。”

  胡锦涛还叮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四川山区和革命老区多,帮助他们脱贫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一定要毫不松懈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

  (据新华社南充8月1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